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若非长幼有别,何来“妈妈争夺战”?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0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岁女孩悠悠不那么爱笑了。一丁点小事也会让她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连安慰的话都像是旺火上的油滴。生了二宝刚出月子没多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问题大宝”悠悠四处求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检查后,悠悠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青少年心理专家指出,类似的孩子问题,在二胎时代越来越多。(4月23日中国教育报)

  “同胞竞争障碍”,大概就是为了争夺父母之爱而生出的癔症。说好听点儿叫“妈妈争夺战”,实际上还是“一碗水没端平”——结果呢,大人生病、孩子吃药。

  不久前,山东潍坊高新区一位七年级学生写的题为《顾稚子,勿忽长》文言作文,道出了二孩时代“大宝”们的心声,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情真意切,读罢潸然。

  家有二孩,如有二宝。可是多个孩子,当然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大宝”和“二宝”虽未必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关系,但即便是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亲情与爱,也足够让年轻父母操碎心的了。懂事的,能友情提醒;没这么“艺术”的,恐怕就只能靠制造事端引发关注了。

  眼下的中国,从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到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不少家庭迅速进入了“二孩时代”。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社会保障层级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在中国,二孩家庭或是未来家庭关系的“主流标配”。

  可是,孩子多了,问题也来了:一方面,作为独生子女,从小被“4+2”的浓浓亲情所包围,“小皇帝”、“小公主”大多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一旦有了弟弟妹妹分享父母之爱,难免会有嫉妒心、滋生排斥抵触情绪。这些负性情绪一旦找不到出口,小麻烦也会酿成大问题。另一方面,作为二胎家庭来说,奶粉等硬件准备好了,教育等软件恐怕还未有充足预案。此前有人提议制定《家长教育法》,让家长们持证上岗。这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个复杂多元的新时代,教养二胎的能力储备也许比物质保障层面的硬件支撑更要紧、更容易被忽略。

  不要指望孩子们天然就是“兄友弟恭”或者“姊妹情深”。还记得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吗?外表疯狂的红皇后,正因为其母对姐妹俩教育上的顾此失彼,造成童年阴影,导致其选择了错误人生。事实上,这两年的诸多社会新闻也证明了一个道理:即便“大宝”容易接纳“二宝”,也不代表父母就能平衡好二孩之间的关怀与爱。考量到政策放开的时间背景,尤其是两个孩子年龄相差较大、成长期不在相近的“频道”上,对于工作繁忙的年轻父母来说,分身乏术之下,太容易顾此失彼。

  于此而言,若要止歇“妈妈争夺战”,仍须摒弃偏见式的“长幼有别”。少些分别心,少些冰冷的“要让着弟弟(妹妹)”等价值灌输;懂得欣赏孩子之间的性格差异、学会公平民主地对待孩子——这才是二孩家庭的基本伦理观,亦是这个二胎时代的家庭教育之底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