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温岭垃圾山:无视监督比就地掩埋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8:2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浙江省台州温岭市一座垃圾山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群众举报后,浙江温岭两次向督察组承诺清运垃圾山,可实际上却埋入地下造成二次污染。且在面对记者调查之时,当地官员仍然遮遮掩掩,尽显“忽悠”之能。

  古人尚知:“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在反复承诺之后,依旧不思悔改,并在“明知故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笔者身为旁观者,也不由得瞠目结舌。而在“掩埋垃圾”的过错之上,更为可怕的,是当地官员无视监督问责的自大与傲慢。

  垃圾山不是金山银山,岂有搬不动、灭不了的道理?整改压力再大,也只是多需要一些人力、物力和时间。且在“美丽中国”的宏伟愿景之下,耗费再多的成本也是值得的。面对各方监督,当地政府之所以没能彻底整改,无非是不愿承担这个责任、不愿耗费这份资源、不愿为群众的呼声买单。甚至可以猜想,用就地掩埋的方式解决,为的是求得“迅速整改”的虚名,如此心机怎不可怕?

  其实,温岭市城东街道垃圾山“闻名已久”,自去年11月起,这座垃圾山便聚集了来自群众、媒体、上级机关等各方的监督力量。想不到,在重重目光之下,当地官员依旧置若罔闻、自行其是。难道他们真的以为,单凭一己之力,便能瞒天过海?恐怕不是。他们毫无顾忌的根本原因,终归是不把监督问责的严肃性、持续性和深入性当回事。进一步来说,他们可能认为,只要稍有整改动作,让各方看到,待风头一过,后续便可草草了之。

  殊不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把群众的利益当回事,群众也不会把他们的“官帽”当回事。鞋业是温岭的主导产业之一,所倾倒的垃圾也多为制鞋废料的工业垃圾,就地掩埋对环境的影响无可估量。对于工业废料的处理,《环保法》《固废法》等法律法规也已有清晰明确的规定,就地简单掩埋是绝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群众可不是能轻易欺瞒的对象,监督问责也不是不痛不痒的叮咬。

  毛泽东同志曾言:“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我们还是需要优化监督模式、减少监督举报成本、强化监督问责的威慑力,让当地官员能感受到,达摩克利斯之剑的高悬。对此,我们应打造能立足于单个居民的监督平台,同时完善监督举报预警机制,让每一个人的发声都能得到应有的重视,让每一件整改事项都能得到持续性的监督,让每一位官员都能清楚了解到群众的呼声与期盼。

  只有让监督落实到末端,让整改做到彻底,清理一座垃圾山才不会如愚公移山一般旷日持久。温岭的垃圾山仅仅是一堆垃圾,可也能反映出不少地区可能存在的问题。莫让此次事件沦为一时的笑话,深入反思其中的不足对所有人来说,很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