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孕妇伸脚绊男童”是道宽容命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7:5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在一家麻辣烫餐厅内,因男童拨开软门帘时碰到旁边的一位孕妇,引起该孕妇的不满,在男童出门时伸脚将其绊倒。经男孩家属报警,警方锁定视频中的孕妇。随后,涉事孕妇投案自首。目前,涉事孕妇已认识到错误并当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4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拨开软门帘时碰到人,这是寻常小事,许多人都曾经遇到过,但基本上一笑了之,毕竟不会造成什么伤害,可这位孕妇竟然报复,在男童出门时伸脚将其绊倒,幸好现在孩子没有出事,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孕妇伸脚绊男童”本可避免,但却是出现了,这要提一个问题,这是个别现象吗?以后会不会出现?说白了,“孕妇伸脚绊男童”是道宽容命题。

  出现“孕妇伸脚绊男童”,从表面上看,这是孕妇心胸狭窄、睚眦必报,对孩子的无心之过也不放过,而且这位孕妇也快做妈妈了,竟然如此凶残,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孕妇伸脚绊男童”表现的不只是孕妇的素质差,更多的恰恰是缺乏宽容之心。退一步海阔天空,说的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面对孩子的拨开软门帘时的“粗暴”动作,解决方式,一种是一笑了之,一种是向孩子说明,或是向孩子的父母说一下,让其批评一下,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是文明的,可伸脚将其绊倒,不仅是令人作呕的,更是充满危险的,如果孩子有什么不测,自己也逃脱不了干系,恐怕这位孕妇现在也后悔了。

  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父母表现出极大的宽宏大量。见到孩子没事,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儿子醒来的视频,并称“人已找到,孩子醒了,目前各项体征平稳,对方是孕妇,请大家停止转发,不要对当事人造成过多刺激。”不知道这位孕妇是否会觉得惭愧。本来是快做妈妈的人,本该是对孩子充满爱意,本该是爱自己的孩子也会爱别人的孩子,但却做出如此恶作的事,只能说,心中缺爱,只能说缺乏宽容的品质。

  如何让“孕妇伸脚绊男童”不再重演?一方面需要对孕妇的这种行为给予谴责和处罚。尽管孕妇不适合拘留,但必要的处罚却是不可缺少的。其实也是对她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多提倡宽容,对别人的过错多些宽容,不仅有利于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同时,对自己更有利,如果计较于小事,或是故意给别人难堪,不仅别人会受到伤害,自己也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多些宽容,多些爱心,避免“孕妇伸脚绊男童”的事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