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形垃圾要根治,思想垃圾务必先治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7:4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11月,浙江省台州温岭市一座垃圾山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群众举报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此进行督查,并承诺11月底完成垃圾清理。去年12月,中国之声记者发现这里依旧垃圾成山。经报中国之声道播出后,当地政府再次表示整改,并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做出第二次承诺,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垃圾的清运处置。然而,记者近日回访时发现,号称已清运完毕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4月22日 中国之声)

  为什么被中央督导组反复督导,垃圾治理仍然阳奉阴违?当污染环境的垃圾被台州温岭市以如此方式治理时,群众的愤怒,自可见一斑。垃圾污染有形,掩藏在其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思想垃圾更需要先行治理。

  按理说,垃圾污染之事,已经被群众多次反映,当地应该寻着百姓的关切加以治理,这或许还能获得群众的赞许。然而,当群众忍无可忍向中央督导组举报后,台州方面却失信于中央督导组,这不免更让百姓失望。接二连三的口惠而实不至,暴露出台州方面视群众利益如儿戏,视中央督导如游戏,直至被媒体第二次曝光后才表示“迅速清理、严肃问责”。

  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很清楚,中央督导和媒体曝光反复多次,地方仍然能够如此顽固、死扛,使得垃圾治理问题反而被“反客为主”,当地对垃圾治理的思想认识问题、环保责任落实问题,不能不说这些领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观念思想上产生了严重的“垃圾山”,压制了正当正常的、与群众感同身受的、与中央上下同欲的使命感和践诺担当。

  近年来,媒体对环保问题的曝光屡见报端,有的还是反复曝光才引起相关地方的重视。那么问题来了,既有修订过的《环保法》,又有各个层级的环境督导检查,但垃圾治理仍然面临着被动处置、事后诸葛的无奈。群众苦不堪言,地方怎么也难脱得了干系。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在垃圾治理上,奉行着能拖则拖、能骗则骗,拖骗不过关就干扰、阻拦等歪理念,而对于当地的一些污染企业、污染行为则大开绿灯,完全无视地方环境治理的责任,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暴露无遗。

  此次台州被第三次曝光,终于“刺痛”了当地环境治理的神经,此番“迅速清理、严肃问责”能否落实到“除臭务尽”上,还有待观察,相关的问责是否百分百打到责任的七寸上,也有待观察。真正问责,到地方环境治理思维的问诊治病,更需“摆到日程”上,治出成效来。

  垃圾治理思想上的不重视,归根结底上对传统发展方式的依赖,归根结底是环保问责不到位,违法成本仍然较低。垃圾治理被动应对难免让群众受伤害最重,对发展的阻滞影响也大增,实在是得不偿失。

  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是思想上重不重视。有形垃圾治理难题,如果不率先彻底治理思想上的“垃圾山”,有形垃圾治理恐怕难上加难。主动增强思想认识,和靠问责被动增强思想重视,考验着垃圾治理的成效,也考验着相关地方发展理念、执政理念的偏与正、执行力的虚与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