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冒充志愿者骗游客究竟谁来管?
http://www.scol.com.cn(2018-4-22 9:4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天气回暖,游客增加,北京德胜门西公交场站附近的黑旅游车又多了,一伙人或戴着红袖标,或挥舞着小红帽,冒充热心志愿者,让游客们一步步落入圈套。(北京晨报4月20日)

  人们越是遇到困难时,就越是需要有志愿者来帮助。我们都知道,志愿者从来都是不图名,不图利,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爱心使者。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在竟然有一些心怀叵测者,配上志愿者的行头,到处招揽旅客,企图谋取一己私利,实在是可恶至极。

  首都北京是一个具有国际范的大都市,无论是社会治安环境,还是人的文明涵养等都应当走在前头。可从最近有市民反映来看,北京德胜门西公交场站附近的黑旅游车增多,不法分子假冒志愿者诱导游客上黑车、赚黑钱。我想,这样的旅游交通乱象难道就没人管?

  不可否认,人多车少,游客急于找车,只要有人招呼,可能就顺其上了黑车,甚至有的游客明知这是黑车,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也不做选择,只好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笔者认为,不论是旅游景点,还是旅游沿途的交通站点,其都关乎着城市形象。旅游交通出现冒充志愿者招揽游客上黑车,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相关部门疏于管理。

  一方面是,城市交通运力不足,游客无法得到快速分流,所以才能导致黑车趁虚而入;另一方面,黑车进入旅游车站也无人监管,所以,又给假冒志愿者招揽过往旅客有机可乘了。

  冒充志愿者骗游客究竟谁来管?笔者认为,在城市管理中还真不能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方式来解决,而应该有“维护城市形象,人人尽职尽责”的管理思维。比如:在旅游相对集中的沿途车站,要增加交通车辆的运力,不给非法运营车辆有趁虚而入的机会;另外,公安、城市文明督查等部门,也要主动出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执法,到群众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执法。

  我想,只要我们相关部门都能时时处处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从维护好城市秩序、文明形象上考虑,那么,冒充志愿者骗游客的阴谋就难以得逞,城市整体文明环境就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