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解“垃圾围村”,重在制度性安排
http://www.scol.com.cn(2018-4-22 9:3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下发之后,《经济半小时》栏目派出了多路记者,奔赴全国多个地点,就农村的垃圾问题,展开调查。在陕西和四川,农村垃圾触目惊心。垃圾包围山村,气味令人窒息。(4月21日央视财经)

  央视关于这两个省“垃圾围村”的报道,确实触目惊心,无论是“一公里长的露天垃圾堆,一百多亩大的垃圾臭水坑,处处危机”,还是“没人管”的各种“垃圾村”,都到了极端危险的地步;那“致命垃圾坑”,一旦失足,连呼救时间都没有,就是例证。可见,垃圾围村,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程度。更可怕的是,不仅在这两个省,全国其他地方也存在“垃圾围村”现象,而且形势同样严峻。

  当然,农村的这些垃圾,并不都来源于农村,而主要来自于城市。显然,城市垃圾的数量与农村相比庞大得多。城市垃圾无法处理,只好深埋,而深埋需要足够的土地,还不能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转,于是,城市垃圾就被运到远郊或农村处理。而对运到农村的城市垃圾,不仅各种该有的服务没有跟上,更重要的是,在农村处理城市垃圾填埋的各项管理还重叠,资金严重不足。而“致命垃圾坑”也好,没人管的“垃圾村”也罢,都是由于缺乏制度性的合理安排导致。

  首先,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正像报道中陕西那位村民所言:“没有人管。虽然是有危害,但是环保部门、城管部门,村上、区里、市上没有人管的。”而“没有人管”的背后,是“多部门管理农村垃圾,谁也不负责任”。记者两地的调查都发现,大多数地区和村庄在处理垃圾这个问题上,都有一个共同难点,那就是多个部门都在管,但每一个部门都不具体担负责任。本来,农村本身产生的垃圾,就已经成为近年来关注的一个焦点,而如果城市垃圾再被运来,就使本已脆弱的农村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其次,“在村庄里,除了缺少填埋处理垃圾的土地,农村垃圾很难处理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钱。做清洁运输的环卫工人、垃圾运输车辆设备、建设垃圾中转站等都需要资金投入,但实际上,这些乡镇的垃圾处理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环卫设施建设落后……”农村环保本来就欠账严重,加上大量无人管的城市垃圾涌入,环境治理的二元“鸿沟”就此显现。这也是垃圾围村长期不受重视,资金严重不足所致。

  再次,被运到城市的垃圾,有些是合法而为,而有些则是非法而来。大量垃圾在城市无法处理,找不到倾倒之处,于是,就都被运到了农村。农村地广,即便是违法倾倒也往往不容易被发现,这使垃圾围村加剧。对非法运输垃圾到农村倾倒,媒体时有报道。

  而无论是管理问题,还是资金投入不足,上述这一切都将冒头最终指向了“制度性安排”。即对垃圾围村,还没有形成从收运到填埋处理的一个完整链条。但与缺钱、缺地的因素相比,农村垃圾管理的无序规划和管理,是眼下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美丽中国”自然离不开“美丽乡村”。“垃圾围村”不仅会降低农村的宜居度,还会对农村土壤和水体造成严重污染。所以,破解垃圾围村之困,慢不得也等不得。唯有在制度性安排上再用力,即在管理、资金、场地、设备、人员、服务等各方面形成一个刚性制度,并依照制度性措施严格执行,才能逐渐走出垃圾围村的困境。

  “垃圾围村”,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故事,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仅事关农村,也关乎城市。由此,统筹破解“垃圾围村”难题刻不容缓。严峻形势下,如果行动迟缓,就将酿成灾难,再想去治理,恐怕已是“覆水难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