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隐形贫困”背后是不健康的消费观作怪
http://www.scol.com.cn(2018-4-21 9:2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火遍了网络,而对于穷这件事,大家最近有了新的领悟,一个更高级的说法是“隐形贫困人口”,它的意思可以说是相当扎心了,是指有些人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但实际上非常穷。看看自己日常晒的朋友圈,再摸摸自己空空的口袋,网友们纷纷认领:这个词说的不就是自己吗?!(据《华西都市报》)

  每次网上出个新词,都会非常准确地扎中一些人的心。隐形贫困人口这个词,也是这样。

  当然了,这里的贫困,不是符合国家标准那个意义上的贫困,而是一种带有戏谑性质的说法。这些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实际上非常穷的所谓的隐形贫困人口,很多收入并不算低,但是,相对于他们所追求的消费水平来说,确实显得低了。而且,在有些人那里,还不是一般的低。

  仔细观察会发现,所谓的隐形贫困人口,以年轻人居多,以没有什么家庭负担的人士居多,这也很好理解,如果有老人要赡养,有孩子要抚养,有房贷车贷等一大堆贷款要还,想不量入为出,想不拒绝大吃大喝都难。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身为隐形贫困人口,说明你还年轻,说明你还有不计成本地挥霍一下的资本,对于人的成长历程来说,也不能说完全就是件坏事。毕竟,就大部分人而言,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日子没几年,花钱需要瞻前顾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更何况,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消费还具有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呢。

  不过,这样的消费到底还是畸形的,一个月的工资只够“有吃有喝”半个月或一个星期,其他时间只能“吃土”,这背后,实际上是一种不太健康的消费观在起作用。

  在一些人那里,消费不仅仅是满足吃穿住行之类的基本需求的事,更是一个关乎面子问题的大事,宁肯省吃俭用,也要在外人面前保持体面,不能丢脸,甚至,要让自己看起来比自己收入所能达到的消费层次更高一些。

  但是,仔细想想,过给别人看的那不叫日子,那叫显摆。省吃俭用几个月攒钱买个名牌包包,满足的就不是基本需求,而是面子需要。管住自己的欲望,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与支付,是每个人必备的技能。如果掌握不了这项技能,总是让自己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未来会不会把“隐形”两个字去掉,真的成了“贫困人口”,还真不好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