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闯红灯不要过分依赖“神器”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1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4月19日《新京报》)

  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或许我们也曾经是其中的一个,闯红灯很危险,不少人就丧生在 斑马线上。对于机动车闯红灯可以罚款扣分,而对于行人闯红灯,似乎显得有些无力。因此,许多地方在防行人闯红灯方面多寄望于“神器”,希望能够立马得到根治,这显然不太可能。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各地对付行人闯红灯的“神器”也不少。去年4月,深圳市在新洲莲花路口投用了一套人脸识别闯红灯抓拍设备,该系统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行为,对人脸进行提取、识别,通过实时搜索比对,查找同个人是否多次闯红灯,并可通过数据对接,落实违法人员身份,对违法人员进行大屏显示相应信息;去年8月,继人行道口马路闸机、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之后,自动拉绳系统又出现在武汉市街头。当红灯亮起时,机器自动放下红色警示带,防止行人闯红灯;信号灯变绿时,警示带自动升起,允许行人通行。而像大冶的防闯红灯“神器”其做法和初衷也几乎差不多,其做法就是让闯红灯者多了一些麻烦,甚至想要以羞辱的方式来吓退那些闯红灯的行人。

  对于湖北大冶的防闯红灯“神器”,公众多诟病,这主要是因为会打湿闯红灯的行人,虽然水量很少,也不用担心污染、受凉、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但却会伤害到行人的人格尊严。这种惩罚方式也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乱。显然,其做法是欠妥的。而一些地方对于闯红灯者要求发微信朋友圈集赞,却受到公众的肯定。这是因为与当下的网络特点相符合。

  现在应该说,行人“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少,这与各地警方的整治是分不开的。对于各地出现的防闯红灯“神器”,不能一概斥之,也不能过度吹捧。而治闯红灯也不能过分吹捧其效果。不可否认,这些“神器”会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却很难说,这些“神器”能够发挥多大作用,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效,但从长远来看,则未必有效。更重要的是,如果过分依赖这些“神器”,则可能是本末倒置的做法。“闯红灯”的思想是长期形成的,也与市民的文明素养、法律意识不强有关,而整治行人闯红灯需要长抓不懈,不能只追求“短平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