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逼出来的交通规则未必能持久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7: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根黄色“铁桩”分布于斑马线两侧,在红灯状态下行人一旦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近日,湖北大冶出现的一种防闯红灯“神器”,引发公众兴趣。警方表示,该设备确实对闯红灯有阻碍作用。不过有律师认为,规范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质,并非用“喷水”设施就能解决。(4月19日 《新京报》)

  “红灯停、绿灯行”。这一交通规则,应该说,家喻户晓,路人皆知。可一旦牵涉到实际行动时,又有多少人能不折不扣地把交通规则落在实处呢?车辆驾驶人惧怕电子警察抓拍,不敢贸然闯红灯、越实线等,肆无忌惮开车违章。而在当前交通治理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是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不守交通规则。

  于是,各地在治理行人闯红灯上,也是“奇招”迭出。比如,有的地方推出自动拉绳系统防闯红灯;有的地方对行人闯红灯采取“集赞免罚”。现在湖北大冶在防行人闯红灯上,又出“奇招”。一旦有人在红灯状态下越线,“铁桩”会立刻喷出水雾,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

  笔者认为,短期来看,用强制手段逼迫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在一定情况下可能会有立竿见影效果。因为那些无视交通规则者,无论是碍于脸面,还是畏惧处罚,他们都会从行为上老老实实遵守交通法规,不敢越雷池红灯禁区一步。

  可如果要从长远来看,逼出来的交通规则就难持久了。因为我们在防行人闯红灯上,不可能在城市每个路口都配备同样的设施,一方面是成本太大;另一方面,人手不够。在管理上,也是难以细致到位。

  所以,不论怎么说,靠逼出来的交通规则都是不足取。我们都知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行人闯红灯有一个彻底改变,就必须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全民遵纪守法意识。

  一句话,防闯红灯最终还个人道德规则自律的问题。要想杜绝凑够一波人,就上演“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再度发生,我们就应当多多宣传遵纪守规的正能量,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我们不但要做好自己,同时还要勇敢地与“中国式过马路”说不,直至将那些无视交通法规,不守规则的行人给孤立起来,最终就要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人人鄙视他、指责他。进而,在全社会都掀起一个人人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我想,唯有这样,我们交通法则才能根植于人心,且持续长久被人敬畏,被人遵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