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冒名顶替终成干部,不是赔款道歉那么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1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年前正值大好青春年华的荆高峰,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都是勤奋好学、刻苦专研的好学生,但在张榜公示的上榜名单中,却没有自己的名字,学校给出一句简单的“档案学籍一同弄丢了”了事。然而,另一边,却是另外一个叫“荆高峰”的同学顺利考上中专师范,而且成了今天当地教育的干部。这事不仅改变了荆高峰本人的人生轨迹,而且也改变了当时冒名顶替者李敏的人生轨迹。

  当时的荆高峰年轻不谙世事,发现榜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就认为“自己已经落榜”,然而更奇怪的事也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就连她本人的成绩也消失不见,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参加考试。20年后,听闻教育系统也有个同名同姓的人,方才引起荆高峰及其家人的关注。该事件经媒体报道,迅速发酵,一时间几十家媒体转载关注,不少媒体还就该事件到当地教育部门寻求真相,然而结果都只有一个,无功而返。

  根据各种报道来看,该案件又是一起典型的“狸猫换太子”。我们不妨大胆猜想一下20年前是如何操作的。李敏父母家里有钱有人有关系,与教育部门干部疏通关系后,再打通学校环节,最后以简单的“档案学籍丢失”为借口,用以掩饰荆高峰没有中考成绩。由学校方面应付荆高峰本人,教育局方面处理“偷梁换柱”的有关事宜,虽然榜上没有荆高峰的名字,但是录取名单中却由另外一个“荆高峰”来顶替。这样一来,荆高峰本人会真的认为自己落榜,而且还看不到假的荆高峰已经被学校录取。

  事件经新闻媒体曝光后,荆高峰家里瞬间就变得“热闹”了起来,其中来得最多的有当地的村干部,以及许多不认识的人,不是来道歉说情,就是来协商经济赔偿问题,足见顶替者尽千方百计地想“摆平”这事。按理说,东窗事发后,理应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但是李敏方面不思悔改,不是痛定思痛自我忏悔,而是想尽办法躲避现实。这其中,必然涉及干部违规违纪,单方面地想用金钱平息风波,未免过于天真了,既枉顾党纪国法,也无视对当事人造成的严重伤害。

  通过暗箱操作,冒名顶替他人20年,从就读中专师范到参加工作从事教师职业,再到担任地方教育局干部,一个顺利的人生历程背后,是另一段被迫改变的人生轨迹,李敏口中的“自己也是受害者”,对于另一个中考无辜落第的青年来说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这样的“受害者”不知道得有多好的运气。该事件如果能够简单地以赔偿道歉解决问题,那么我们的党纪国法就成了摆设,真正的受害者的权利就被完全轻视甚至漠视。

  从报道获悉,不仅当地教育部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对有关人员采取了及时有效的管控举措。相信在众多媒体的关注和广大网友的追问之下,真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我们希望,涉及到案件的所有人员,不管是教师还是公职干部,都应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让违法犯纪者付出沉痛的代价,给受害者一个交代,还社会一个公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