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跨省抓捕”看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方式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8:0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医生谭某吐槽鸿茅药酒遭跨省抓捕一案持续发酵。多名网络大V通过社交平台发声,支持谭某的行为,并“坐等警方跨省抓捕”。与此同时,鸿茅药酒近年来多次违规宣传、虚假宣传而未得到监管部门处理的情况也被媒体公开曝光。

  今年1月10日,39岁的广东医生谭秦东,因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酒”,被该企业所在地警方——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随后被刑拘、逮捕,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2018年4月15日报道)

  “跨省抓捕”已不是一个新鲜名词,前些年已发生过多起因为网友发帖监督地方政府不作为或乱作为而被地方政府所在地警方跨省追捕的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跨省抓捕”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广州医生吐槽鸿茅药酒后,“跨省抓捕”再次成为网络热词,虽然鸿茅药酒企业说“这个事情是警方去做的,没办法回应”,但这并不影响企业成为网络舆情的主角。

  对于鸿茅药酒,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近年来,上至国家级电视台,下至地方电视台,每天都能听到一轮又一轮的广告语,特别是一些地方电视台,每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广告轰炸”,让人烦不胜烦。密集的广告和强势的推广,让这家分不清究竟是酒企还是药企的企业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一个全国知名的大型企业,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成为地方政府支持和保护的对象。

  这些年,鸿茅药酒因为存在夸大主治功能、利用公众人物和患者的形象做证明等严重违法行为已被监管部门多次点名通报,已经受到吉林、辽宁、江西、山东、重庆、宁夏、河北、浙江、海南、湖南等省市药监或工商部门曝光或查处。其中,天津市食药监局、江西省食药监局、湖北省食药监局、宁夏自治区食药监局等都发布过公告,对“鸿茅药酒”实施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而且还上过国家工商总局的黑榜(《南方日报》2014年3月11日)。已被监管部门多次曝光或查处过的企业,为何仍能持续不断的“我行我素”呢?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保护。多次违规宣传未被查处是地方政府保护的结果,这次跨省抓捕发帖医生仍然有地方政府领导指使或安排的影子。不然,仅凭一个点击率和转发率都比较低的帖文,警方是不会冒然行动的。

  为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地方政府保护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没有错,但这种支持必须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是爱,宽是害”,如果任由监管部门放纵,或者对群众的监督置之不理,这样的企业终久做不大,也做不强,即便做大做强了,也经不起群众的监督和时间的检验。一些曾经“霸占”过媒体黄金时段和黄金版面N年的知名企业,比如:XX奶,XX家居,被媒体曝光后不是寿终正寝了吗?而那些不断创新、低调务实的企业,始终保持着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从一个小地方走向了全国,全世界。

  良好的对外形象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塑造和维护企业形象,不能仅仅局限于花重金打广告,而是要时时处处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的质量和功效,在线上线下树立良好的口碑。当然,如果遭遇恶性攻击与诽谤,利用法律武器维护正当权益也是必由之路,但最好少一些牵强的“跨省抓捕”,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