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数据能解决剩男剩女问题吗?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1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某档婚恋交友节目通过分析男女嘉宾个人微博、浏览的网页、喜欢的电影等网络足迹,来分析其恋爱观、婚姻观、性格习惯等,基于此对男女嘉宾进行匹配。有调查显示,70.9%的受访单身青年看好大数据在青年相亲交友领域的应用。

  这是个“技术崇拜”的时代,大数据应用已经颠覆了很多领域。应用大数据的今日头条,已经实现网友浏览内容的精准推送,使得众多网友对今日头条形成依赖。前些年火遍全球的美剧《纸牌屋》,据说也是根据网友喜好形成的大数据所拍。各种显性隐性的大数据应用早已不是秘密,那么大数据婚配究竟有多少现实意义?

  过去说婚姻重在门当户对,虽然表面看是物质条件相似,其实何尝不是精神追求上相当?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和其物质基础紧密相关,换句话说,古代父母做主的婚姻也是用了大数据,只是数据样本相对较少罢了。这么说是要说明,大数据婚配,并非什么新鲜事物,也没有商业应用上的大数据那么神奇。争相上市的婚介网,玩的不也是大数据匹配?可各种婚介平台,有多少有所称的神奇?

  大数据婚配,是用经验主义速配对象,其实更多是噱头,过度了就是“拉郎配”。谈恋爱找对象的本质,是一种社会活动,其中有很多偶然性,没法用程序掌控。一个人大学毕业,有无限可能性,是因为社会活动增加了未知性。找对象也是如此。人生丰富多彩,就是因为社会活动意味着无限可能,其中找对象尤是。大数据找对象,与虚拟游戏中找对象没多大区别,可虚拟游戏中的“感情”不也是线上热闹线下阑珊?

  中产社会越成熟,越是衍生剩男剩女问题,低欲望社会里,一些沉迷网络的婚龄人群老是剩着,不是找不到合适对象,而是不愿意找对象结婚。大数据固然神奇,但治愈不了青年人群的“低婚配欲望”。再说现在年轻人压力大或者现实比理想骨感,分明知道哪一个和自己适合,可囿于条件所限几个能心想事成?

  技术进步正在磨平人的个性,人类正处于有史以来互相间最相似的时代。婚配并非多难的事情,关键是能否走的长远,其中主要关乎价值观。大数据显然是难以回答价值观问题的,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而彼此相知、知道对方的价值观,需要长时间的面对面交往。最靠谱的大数据,其实是男女多见面多共事形成的相知,这种经历远非电脑软件的“相似匹配数据”可以替代。

  谈恋爱结婚,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活动。大数据婚配,指望人未见就计算出“情投意合程度”,只怕是高估了技术的魔力。别在虚拟生活中迷失,多参与社会交往,走出家门亲自去找命中注定的人,亘古未变的婚姻模式,在今日也不会落伍。大数据非万能,至少就解决不了都市剩男剩女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