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癌症紧逼”给谁敲了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14:4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将癌症称为“死神的战书”,尽管有机会战死神,但也没有人愿意接受。然而,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恶性肿瘤的登记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万人被确诊为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了癌症。其中,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一位。(4月12日中新网)

  有些事情确实是,不说不知道,要说吓一跳。一提到癌症,人们都会谈“癌”色变,细思恐极。然,若是让人们在防癌控癌多下点功夫,恐怕就没多少人能引起足够重视了。

  不可否认,罹患癌症的因素有多种,既有先天性的遗传因素,又有后天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等方面的诱因。笔者这里不谈先天性遗传因素,单就我们在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上,假如能科学合理安排好,那么,还是完全能够有效预防和遏制癌症缠身的。

  可现在问题是,我们在后天预防和控制癌症紧逼上做得显然不够,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上,仍然还存在许多盲区。比如: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在大干快上的工业化进程中,盲目上项目、上规模,结果导致空气严重污染;还有一些地方对食品安全监管不严,执法不力,让有毒有害的食品流入到消费者餐桌上,侵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另外,市场上还有鱼龙混杂的保健用品,加上电视网络养生专家云里雾里的指点迷津,也让那些急于养生保健的消费者不知所云。即便伤了身体,还被蒙在鼓里。与此同时,在当前职场竞争和就业压力异常激烈的环境下,白加黑,5加2,工作加班加点,生活没有规律性,过早透支生命健康,过劳死等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癌症紧逼”给谁敲了警钟?笔者认为,给那些只顾追求经济利益,不顾生命健康者敲响警钟。特别是一些地方仍然还有重工业、严重污染空气环境的企业,有关部门就应当毫不留情地将其关闭。另外,有关部门还要加大养生保健药品、食品等监管力度,对不合格产品,不仅要坚决依法取缔,同时还要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事实上,那些制假售假者在坑害别人同时,自己也是深受其害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同一片蓝天下,吃喝拉撒睡,谁都概莫能外。

  最后,作为社会个体,也要在预防和控制癌症缠身上,保持清醒头脑,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开玩笑。要知道,我们身上的每一个零件都难配到,假如坏了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了。所以说,在防癌控癌上,我们每个人都要且行且珍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