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随地便溺记入诚信档案”并非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8:4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民日报》报道,当街便溺,不仅要被处以500—1000元的罚款,还得签订《拒绝随地便溺承诺书》,严重者将被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近段时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展了严控随地便溺夜查行动,对该不文明行为进行长效化管理。  

  为了治理“随地便溺”,呼和浩特市城管局日前出动执法人员1357人,发现、制止了随地便溺、宠物随地便溺等各类违规事项54起,下达《处罚告知书》6份,单日处罚金额12750元。

  可以看出“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还是很严重的。然而,“随地便溺记入诚信档案”的做法,在网络上也引发了质疑:有人说,这就是权力任性,岂能什么事情都依靠黑名单?也有人说,“随地便溺”固然是不文明的,但是处罚1000元还要记入诚信档案,也有点小题大做了。

  在我看来,“随地便溺记入诚信档案”并非小题大做。这是因为“随地便溺”是一种顽疾,在城市是这样,在农村是这样,在南方是这样,在北方还是这样,“随地便溺”没有地域之分,没有城市之分。为了治理“随地便溺”有关部门想出的办法不少,然而治理的效果却不能令人满意。我们哪一个人不对“随地便溺”很反感?而又有多少人一辈子没有“随地便溺”过?

  治理顽疾,就需要用猛药。“随地便溺”虽然仅仅是不文明行为,却着实让管理者很是头疼,因此加大处罚力度,让处罚有疼痛的感觉,是倒逼文明的有效办法和路径。这种情况下,就应该抛却小题大做的传统认知,只要能达到好的效果,不妨严厉起来。而“随地便溺记入诚信档案”就是好武器,因为在贷款买房等等方面都会受到制约。

  不过,“随地便溺纳入诚信档案”还需要管理者有点逆行思维。“随地便溺”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但是不是所有“随地便溺”者,都仅仅是不文明的问题。还有一部分人是“活人让尿憋死”的无奈。到了陌生的地方找不到公厕,或者是公厕不够使用,需要排队。比如,有的人也找公厕了,可是找了半天都找不到。比如,有的公厕,尤其是女性厕位稀少。前几天到南京总统府景区游玩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女性排起的队伍有60多个人,有的女性抱怨:这得等半个小时!

  这就需要进行公厕革命,要多建立免费的公厕,满足“人有三急”的需要。这还需要把“公厕手机导航”、“公厕路标指示牌”建设好,让人们能轻轻松松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这还需要推进“沿街单位公厕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举措,更大力度满足需求。

  总之,“随地便溺记入诚信档案”并非小题大做,约束不文明就需要用猛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