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永久关停“内涵段子”是正本清源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16: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其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一直以来,“今日头条”声称没有采编人员、不生产内容,没有立场和价值观,运转核心是一套由代码搭建而成的算法,而这次严厉处罚恰恰是对其所谓“技术中立”观点的回应。(4月12日人民网)

  “内涵段子”曾盛极一时。“内涵段子”真的有内涵吗,并非这样!“内涵段子”中不少内容与低俗、暴力、血腥、色情等负能量有关。“今日头条”通过算法测出公众的喜好,按照公众的喜好进行推送,但负能量夹杂其中、泥沙俱下,凸显了平台提供方监管责任的缺失。作为平台提供方,应该对平台上相关内容是否健康、积极、向上进行审核,不能有丝毫懈怠。

  永久关停“内涵段子”是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需要。当下,互联网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近两年,网络直播、段子、抖音等非常红火,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然而,部分人通过这些渠道发布充满负能量的产品,把互联网搞得乌烟瘴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就不妥当了。互联网并非化外之地、法外之地,而是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有其匿名性、即时性等特征,传播范围非常广。一个地方发生的新闻只要上了网就能迅速传播到其他地方,传播的内容的价值取向就十分重要。

  永久关停“内涵段子”是正本清源之举。低俗、暴力、血腥、色情等负能量就像精神鸦片,短期内让人亢奋,长期却能荼毒人的灵魂、钝化人的斗志。使用互联网的年轻人较多,年轻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全社会的希望。年轻人如果沉浸于负能量或者接触到负能量,负能量就有可能让年轻人变得萎靡不振,后果将不堪设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给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很显然,这些精神鸦片在价值导向方面并不及格。相关方面永久关停传播精神鸦片的“内涵段子”,正是出于这种考量,是正本清源之举。

  永久关停“内涵段子”是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要十分注重互联网内容的价值导向。“内涵段子”的导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对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永久关停“内涵段子”是釜底抽薪之举,为的正是断绝产生负能量的源头。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互联网平台提供方要增强责任感,要加强内容审核。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发布信息,要看看用户发布的信息价值取向是否有问题。如果价值取向有问题,应该对其一票否决。

  “内涵段子”传播负能量、被永久关停是正本清源之举,大快人心,也为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传播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每位网民责无旁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