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豪华墓地毁林”怎就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8:2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国有林场内的一座“豪华墓地”引发关注。据媒体记者调查了解,这座毁林4亩多的“豪华墓地”2012年便建成了。(4月11日,澎湃新闻网)

  《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有明确规定,“禁止在林地建造坟墓”。然而,就是如此张扬毁林4亩多建造而成的 “豪华墓地”,却可以在明文禁令下屹立数年不倒。让人不经想问,这些年有关部门的监管哪里去了?

  通过媒体记者的调查,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当地民政部门一位负责同志称,“管不了,要怪就怪林业局”;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之前不清楚,也没人上报”;而林场有关负责同志则表示,“2012年动工修建墓地时,曾出面阻拦,并向时任林场场长汇报了情况,阻拦没成功,上报后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的。”

  一番推诿之后,相关部门竟然都认为自己没有责任。真是如此吗?恐怕未必。

  对林场而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工作原则,几年之内到底上报过几次、上报给了谁,这些问题不难查清,更重要是厘清为什么上报之后没有动静就置之不理、放任自己眼皮子底下出现如此恶劣的“毁林造墓”违法行为。

  对林业局而言,对辖区内林场开展例行检查应是一项基本工作制度,难道这么多年都没人到林场去检查过,或者每次都完美避开了“豪华墓地”的地界?所以,“不清楚”“没人报”难成推责借口。

  对民政部门而言,虽然墓地建在哪里、毁林是否违法与业务工作无关,但墓地是否超标民政部门总还有监管权限。至少在《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墓穴占地面积超过本办法规定标准的,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难道“占地数千平方米”的“豪华墓地”还不超标?

  那么,这些部门究竟是真不知情,还是故作不知,恐怕也就只有自己最为清楚。不过,当地群众已经把这处墓地称为“榆林第一墓”,口号如何响亮,难道当地政府部门不觉得脸疼?真以为群众是在自傲么?

  不管这些部门如何推诿,“豪华墓地毁林”多年无人管,就是一面镜子,照射出的不仅是当地政府部门的作风问题,更是当地政府的政治生态问题。对自己辖区内的问题发现不了、又没人上报,对群众的“戏谑”还能无动于衷,这是何等的欺上瞒下?

  树有多高,根则有多深。相信“豪华墓地毁林”事件背后的真相绝不简单,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沉下去好好探探底,看看树根到底有多“烂”,趁早把“烂根”拔掉,别等烂完了再想着治病,那时候为时已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