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井盖吞人”为谁敲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9:0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西南宁失踪男孩贝贝在小区化粪池遇难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件也引起了许多南宁市民的重视,一些小区也为此开始自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排查中,香樟林小区的业主反映,他们小区也发现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4月9日人民网)

  又是一起井盖吞人事件,一个刚刚含苞待放的花季生命,就这样被无情的城市窨井盖给夺取了生命。事实上,类似“井盖吞人”事件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为什么每次经过媒体一番关注,都不能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呢?我想,这里恐怕还与城市相关部门推诿扯皮不无关系。

  从井盖用材到制作加工,再到投入使用,如果我们这些相关部门,或是相关人员,都能从安全质量上从严把好关口,把人的生命安全始终放突出位置,那么,井盖吞人事件还会发生吗?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这些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非但没有把井盖安全质量考虑周全和细致,反而在出了问题后相互推诿扯皮,生怕把责任都归咎到自己身上。我们说,人死不能复生,防范于未燃刻不容缓。“井盖吞人”为谁敲警钟?笔者认为,首先是城市安全监管部门要把好安全质量关,对不合格的窨井盖一律要予以清除和整改。

  其次,城市相关部门在采购和使用井盖当中,一定要对生产制作窨井盖的经营方的产品进行检验认证,严格把好井盖质量关,对不合格产品要坚决抵制,绝不允许“吞人井盖”流入市场,流入到城市大街小巷和居民区等地。

  此外,质量和安全过了关的的窨井盖并非就不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一个在使用过程中的损耗和破损程度,这就需要我们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巡视,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排除。

  作为市民,也要在“吞人井盖”事件上吸取深刻教训,特别是在行走的过程中,不仅自己要多长几个心眼,同时,也提醒身边注意脚下安全,避免脚踩窨井盖。我想,只要我们都能在“井盖吞人”吸取深刻教训,把关注安全、珍爱生命时时刻刻都落到具体行动上来,那么,“井盖吞人”事件就能得到有效避免,人的生命安全也会多了一分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