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子垃圾绿色处理应先做好垃圾分类
http://www.scol.com.cn(2018-4-7 9:27:0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传统的电子垃圾回收方式逐渐成为历史,但随着电子消费升级,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愈加频繁,电子垃圾回收处置问题不容忽视。如何治理数量巨大的电子垃圾,成为了亟待破解的难题。电子垃圾又称电子废弃物,指被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或电子设备,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手机、计算机等通讯电子产品的淘汰品。(4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电子垃圾增速极快,亟待绿色化处理。根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大学和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产生4470万吨电子垃圾,比2014年增加了330万吨,上涨近8%。专家指出,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十年内仍将持续。我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工信部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中国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已超过两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国。

  不过,根据《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电子垃圾中只有20%被回收,未被回收的电子垃圾中有约4%被直接扔入垃圾填埋场;其余76%则被不完全处理。像报道中提到的,被称为中国“电子垃圾拆解第一镇”的广东省贵屿镇,是中国最著名的电子垃圾拆解产业聚集地,因为仍然使用最原始的“洗金”“烧板”等方式进行提炼,贵屿镇地表水、地表水底泥、地下水、大气、土壤等普遍受到污染。即使2016年以来贵屿对粗放式经营进行了整治,循环经济产业园也投入运营,但环境修复依然长路漫漫。

  电子垃圾由于拆解有毒,使回收变成难题。而就世界范围来看,“以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电子垃圾处理方面回收效率高、产生污染少,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以德国为例,在这个电子垃圾回收率达45%的国家,建立了至少三种电子垃圾回收渠道,即市政处理部门开设的大型回收站、环保公司提供的回收点和销售电子产品的商店。这样健全的回收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商家和公众共同努力。

  然而,即便是建立了垃圾回收渠道,如何把电子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离开,就必须强化垃圾分类。如果还像以前那样,把各种垃圾混到一起处理,或是运到垃圾场再分类处理,显然达不到绿色化处理的目的。因此,一方面倡导合理消费,不过度消耗电子产品,引导民众提高绿色消费比率的同时,另一方面,必须首先把好垃圾分类这一关。遗憾的是,我国在垃圾分类上的步伐还显得很慢。目前我国垃圾强制分类,仅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搞试点,直到2020年底前,才会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目前,被国家列入危险废弃物的有49大类,包括医药废物、农药废物、木材防腐剂废物、有机溶剂废物、热处理含氰废物、矿物费油、爆炸性废物、感光材料废物等,而电子垃圾,仅是其的一种而已。而像人们平时经常见到的,如废旧电视机、手机、电脑、电冰箱等就是电子垃圾;还有我们熟悉的废弃节能灯管、家庭过期药品等,都属于危险废弃物。如果不经过分类处理,就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甚至带来生态灾难。

  可见,要想达到更多绿色化处理电子垃圾的目标,首先必须做好前段工作,即给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后端工作就变得顺利,处理起来更高效。如果前段工作做得不到位,电子垃圾或其他危险废弃物无法与普通垃圾分类,就是后端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无米之炊”。由此,电子垃圾绿色化处理应先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显得十分紧迫。如何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使人们养成分类习惯,是多年来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垃圾分类问题解决了,电子垃圾的绿色处理率,自然就会提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