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速路免费通行拥堵”要有防范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8-4-6 9:42:06)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4月2日发布《2018年清明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上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3天交通量同比将增长4%。全国高速公路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3日央视新闻)

  节假日免费通行,有的人开车回老家扫墓,有的人开车出去踏青,可能使高速路上车辆大大增加。按照往常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出现了大面积拥堵的情况。对此,很多专家认为,免费是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有的甚至提出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

  按照道理,重大节日高速路免费通行后,应该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缩短通行时间,但为何反而造成拥堵了呢?

  一个原因是,收费站虽然对七座及七座以下车辆实行免费,但对大客车及货车等不免费。而一些收费站为了减少人工支出,让员工轮流休息等,只开通一个收费通道,从而使七座以上车辆及货车大量积压,有的甚至把整幅路面都占领了,从而使小客车无法通行,造成了道路严重拥堵,制造了新的“高速公路停车场”。

  另一个原因是,事故不能得到及时处理。道路上如果不发生交通事故,没有车辆发生故障档住了道路,不收费只能加快车辆的通行,怎么会造成车辆拥堵呢?重大节日高速公路免费,确实增加了车辆的出行量。车辆多了,必然提高事故的发生率。如果交警部门对事故及时处置,也就不会造成长时间拥堵,但由于交警部门节日加班的人少,使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一旦发生事故,应急通道等都被占据,疏导起来就十分困难,如果交巡警部门不能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处置,就会造成道路严重拥堵。

  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是从2012年开始的。从目前实施的情况来看,这项政策福利降低了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提高了人们出行的积极性,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这几年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对拉动经济取到了一定的作用,对国家的整体利益是有好处的。

  对于高速公路拥堵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寻找原因,拿出应对方案,一方面要收费站开通所有道口,特别是收费车辆的道口要多开一些,保证这些车辆及时交费通行,不再滞留。另一方面,要加大警力,加强疏导的同时,在一些重要路段要有人执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处置。从而使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车辆免费通行这一措施,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