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救护车高速是否收费应给出一个统一的说法
http://www.scol.com.cn(2018-4-5 10:0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晚,河北邢台邢临高速收费站,救护车驾驶员与收费员因120救护车是否应缴费通行发生争执。司机表示:要救护车缴费我头一次听说。据司机说,救护车在出诊的时候已经交过一次费用。同时质疑:哪条法律规定救护车要收费?对此,邢临高速收费运营部侯先生表示:救护车不是公益性的车,不在免征范围内。(4月4日《中国日报》)

  救护车允许闯红灯,但上高速却要收费,似乎让人想不通,收费不收费,并没有统一的意见,但此类事情已经发生过多次。2016年2月1日晚,荣县华康医院一名70多岁患者,因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缓解症状不明显急需转院,医院随即派出救护车将患者送往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不料,救护车准备驶出乐自高速贡井收费站时,救护车驾驶员和高速路收费员因为该不该交13元的高速路过路费起了分歧,造成载着病重患者的救护车停车长达7分钟,并造成高速路出站口拥堵。最终,在救护车缴费后才驶离收费站。如果因为收费的问题造成生命凋谢,无论如何我们是无法接受的。

  2004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是这样规定的: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以及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联合收割机不得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救护车并不在此列。按此规定,救护车上高速是要收费的。的确,救护车不是公益性的车,且收了费用,也是转稼到病人身上。说到底,钱还是向病人收取的。因此,向救护车收费也未尝不可。

  有人反对救护车上高速收费,是怕收费的几秒钟耽误了收费,这其实不是理由,现在私家车许多安装了ETC,救护车自然应该安装。那么就根本不需要费时间缴费了,也就不会影响到因为收费而费时的事情。

  救护车要不要收费,这个问题时常争论,而争论时似乎就会忘记了救人的初衷。最终的解决往往是病人自己付钱。其实,要收费最终是病人付钱的。现在的问题是,有的地方实施救护车上高速不用收费,有的地方却要收费。早在2003年,黑龙江省就发布了《关于对120急救车辆免征车辆通行费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对正在执行紧急任务并设有固定装置的“120救护车”,一律免征车辆通行费。只可惜这只是地方性规定。而救护车却往往觉得自己是“特殊车辆”,应该享受“特权”,就不应该收费。

  救护车上高速要不然收费,缺的就是法律依据,可以通过增加法律条款或是以“通知”的形式发布,对救护车通行高速路实行全国统一免费,如此规定,就既避免了争议。这不能无限期推诿下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