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明祭扫,清明更“清明”
http://www.scol.com.cn(2018-4-5 9:44:2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高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春花烂漫,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节。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清明时节,我们需要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从前人们祭扫,除了给坟头铲杂草、添新土、跪拜祷告之外,还要焚烧大量的香烛、纸钱金锭,以寄托对先人的无限哀思。这种传统的祭扫方式,燃烧过程中容易产生大量烟尘,造成以PM2.5为主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陡升,引发雾霾。这些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因粒径小而容易直接吸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哮喘、支气管炎、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果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也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人身财产伤害。

  然而,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我们的祭扫方式也在与时俱进悄然改变着,过去那种滥烧纸钱、焚香点烛的祭扫方式逐年减少,尤其是在城市里面,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以种松柏、献鲜花以及祭文哀悼、子孙祈福等更符合现代文明的祭扫方式。这种祭扫方式不仅环保,也显得时尚。此外,这在子女的养成教育方面也极具现实意义——既培育了以感恩祖先为主要内容的“孝”文化,又重新树立了一种更符合环保理念、更符合现代文明的缅怀方式。

  清明扫墓,是人们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清明时节,人们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最讲究的是诚心,让温暖能够延续下去,而不是对“金钱”的盲目追求。在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还需讲公德心,要有责任意识,注重对公共规则的遵守。

  利用清明节为故去的亲人扫墓,表达生者对逝者的思悼,是人之常情,也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感恩祖先的传统美德,应予弘扬光大。但是在环境保护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国家不断倡导文明祭扫的今天,我们在清明上坟扫墓、寄托哀思的同时,千万不能再墨守成规,都应在清明祭扫中带好文明祭扫的头,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