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祭扫烈士墓应成大中小学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8-4-4 9:2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练红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清明时,慰烈祭祖洗心灵。

  祭祖先敬烈,是每个民族的灵魂所在,也是每个民族经历磨难、屹立不倒、凤凰涅槃、重新崛起的信仰和支柱。没有革命前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他人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的和平与安宁,没有对各类英烈的尊崇就没有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由于教育的不力、思想的多元、外来的冲击等诸多原因,“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并不鲜见。当今,群众祭扫烈士墓的状况并不乐观,除了930烈士纪念日官方活动的隆重热烈,清明节部分单位自选项目的热情真诚,以学生为群体的许多学校并未组织相关祭烈活动。全民性、大规模的祭烈活动氛围远远没有营造出来,需要引起各级各单位和全社会的警醒。

  虽然产生这种情况的客观原因很多,包括散葬烈士墓集中后距离远了、大规模使用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甚至还有某些消极保安全的不科学不合理不作为的禁令作秽等情况。归根结底,还是主观上不重视不努力,受到多年来的大环境诟病影响,我们有些单位包括负责同志脑子里的尊烈意识减弱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麻烦不愿意组织,怕出事不敢担当,更有少数人还存在某种不正常不正确的心理和想法,显示出自私自我的错误思维。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祭扫烈士墓是全民的义务,更是学校的责任。学校是培养和树立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的地方,教育确定人生的境界和方向。因此,祭烈活动不仅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社会各界参与,更要把学生祭烈作为最重要的群众主体组织好,一个也不能少,一年也不能少,形成全社会尊烈的常态,传播正能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他们热爱英烈、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和社会的决心意志,才对得起烈士、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未来。

  当然除了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外,开展媒体宣传展播、学习烈士精神演讲、播放相关影视片、召开座谈会、请老英雄讲故事、进行书信对话等活动,增强学生和社会对前辈及英烈的敬重感。当前信息十分发达,更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和网络拓展慰烈活动,让全社会特别是学生们了解英烈的故事,从他们身上学到精神境界也是可以的。尽管各种渠道都是一种表达,还是没有走进烈士陵园洗礼灵魂、荡涤人生来得直接现实。人生的这堂课不能缺不该缺,愿更多的人们走近烈士墓感受心灵的震撼,接受洗礼教育,走好未来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