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上祭祀莫忘文明相伴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1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到清明祭奠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深圳迎来第一轮祭扫小高峰,10多万人提着鲜花、水果等祭品前往各墓园凭吊故人。深圳还推出网络微祭奠平台,将深圳殡仪馆的吉田墓园、追思苑、树葬、海葬等祭奠场所实景网络化,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选择相应的墓园区,给故人创建虚拟陵墓及空间,通过献祭祀品、留言、点音乐、转发朋友圈等形式追忆哀思。(4月3日《深圳商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祭祀迅速发展,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祭奠方式和传统习惯。网络微祭奠平台的出现,打破了过去单一的祭祀方式,既为清明扫墓祭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受到人们的广泛青睐。

  利用网络扫墓祭祖更有意境。对逝者网上进行祭奠、追思和悼念,虽然没有了缭绕的烟雾和振耳的声响,那袅袅的炉烟、摇曳的烛光却别有一番意蕴;再献上一束康乃馨、玫瑰花环,留下一段感人肺腑的真情实意,以抒发自己的深切追思和感怀。客观地说,网络祭祀作为一个全新的祭奠方式,一方面,在为人们提供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改变了人们的祭奠习惯,淡化了清明节日气氛。另一方面,网络祭祀由于虚拟与现实生活的差异,以及由此而引发的道德失范与不文明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加强网络平台管理,让网络祭祀凝聚更多正能量,是保障网络祭奠健康发展的关键。

  还应当看到,网络祭祀与传统文化只有高度融合和包容,才能共生共存。在文化传播形式多样化的共生中,各种文化之间的相互碰撞、渗透,也给网络祭祀和传统文化融合带来新的契机。作为一种全新的祭奠方式,网络祭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新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网络祭祀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加强对网络祭祀平台的引导,规范网络祭祀行为,是营造绿色清明的重中之重。要大力增强网络平台从业人员法律观念和诚信意识,积极倡导公序良俗,营造良好的网络祭祀氛围。特别是在清明节期间,要通过增强网络文明意识,推广文明祭祀,避免和消除封建迷信和不文明的祭祀活动,为人们提供一个文明的网上空间和健康向上的祭祀平台。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绿色清明,让网络祭祀暖流涌动、更加文明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