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喂食孩子“活蝌蚪”的父母该当何罪
http://www.scol.com.cn(2018-4-3 14:3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彦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一段家长给孩子喂食活蝌蚪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碗里不停游动的活蝌蚪被一口一口喂进孩子口中,家长称:这样吃可以强身健体。这位家长的做法在网上引发恶评,有网友怒斥家长这样做是在害孩子“不知道有寄生虫吗?”“让我灌你两碗小蝌蚪,强身健体!”对此,有医生表示,蝌蚪中含有大量寄生虫,如果将其食入体内,极有可能感染裂头蚴。(4月3日 《重庆晨报》)

  许是神医剧、偏方书看多了,有些门外汉父母喜欢上了自配药方,还把子女当“小白鼠”,自以为配出了良药,诚可谓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要用无知来治病。在我国古代药物典籍里,蝌蚪的确是一味中药。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蝌蚪提取液对于现代疾病攻克也有一定的意义。但是效法传统,随意生吃活蝌蚪是非常危险的。即使有需要,也应谨遵医嘱科学用药,切不可自己听信偏方,以免得不偿失。

  隔行如隔山,若看过《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便以为能行医抓药了,试问还有何必要建医院,更无必要在高校设立医学专业、细分培养优秀医生。信息时代下,孩子少不更事,听信谣言勿做错事尚可原谅,但对于家长而言,病从口入耳熟能详,何况还是涉及到孩子健康的饮食、吃药问题,更需要及时咨询医生、查阅资料,自己不懂没关系,只要听专业医生的话,自然能避免无知“坑”娃。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0年,《大河报》就曾经报道过《听信偏方,生吞两碗活蝌蚪》的新闻,新闻中的男子为治疗皮肤病,听信民间偏方,生吞了两大碗活蝌蚪。不料,几天后皮肤病未见好转,却出现了持续发烧、腹泻等症状。经多方寻医,他被诊断出染上了一种罕见的寄生虫疾病——曼氏裂头蚴。

  不找医生信偏方,不尊科学反而偏听偏信,似给孩子喂食活蝌蚪的“坑”娃父母不在少数,只不过有些父母“坑”的轻,有些父母“坑”的重。为人父母,何以在面对子女问题时如此“糊涂”?一则是因无知造成的“好心办坏事”,二则是从众心态误入歧途,三则是自以为是悔不当初。

  俗话讲:“虎毒不食子”,相信没有父母不爱子女,更没有父母想去伤害子女。抚养爱护子女,不仅需要用心,更需要科学有所为,有所不为。诚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抚养子女靠的科学知识、正确经验、合理方法,切忌不懂装懂想当然,画虎不成反类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