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假婚”也要付出失信代价
http://www.scol.com.cn(2018-4-3 8:2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包括人民银行、公安部、民政部、工信部在内的31个国家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加大对婚姻登记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这也意味着,“假婚”将会在应聘国家公职人员,出任金融机构高管以及申请贷款、补贴等方面受到严重限制。(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

  婚姻本该是一份神圣庄重的承诺,也是人一辈子当中最宝贵的东西。但如今很多人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不惜在婚姻关系上弄虚作假。有的为了在拆迁中多得到补偿而“离婚”的;有的为了在大城市能报上户口而“结婚”的;也有为了获得优惠房贷利率“离婚”的。有的甚至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也打起了“离婚”官司,有的跟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这种“假婚”不仅使婚姻搞得极不严肃,而且扰乱了社会秩序,使国家蒙受了损失。

  现在,国家31个部门对这种“假婚”进行联合整治。如果有人“假婚”,将被列入“黑名单”。而且,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将在国家公职人员招录、成为单位法人、申请授信贷款、行业评优、申请海关认证和政府采购资质、申请补贴资金支持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而且,31个部门互相配合,实施信息共享,使“假婚”无处藏身。

  国家31个部门出手打击假婚这确实是件好事,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假婚,有人肯定还会想办法钻空子。“假婚”屡屡发生,一方面是限购、学区房、拆迁补助等政策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也是逼于购房等无奈的选择。这几年,楼市政策反反复复,一会儿限购,一会儿为了去库存又鼓励购房,结果不仅没有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一涨再涨。这种反复让房地产公司、中介等从中渔利。有的中介趁机做起了“假婚购房一条龙”服务。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为了房子,让真夫妻“离婚”,假夫妻“结婚”。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在“假婚”可能导致的道德、家庭伦理及个人财产风险面前,谁会愿意冒这样风险呢?

  在利益面前,肯定会让一些人失去理性。假结婚,让婚姻也可以买卖,违反国家的法律,有违社会的公序良俗,一些人因此获“利”,也注定会有一些人因此受害。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采取措施打掉这个怪物。当然,有关部门在对“假婚”进行打击的同时,更要从根本上堵塞产生“假婚”的渠道。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要更加严谨细仔,堵住政策的漏洞,才能让“假婚”闹剧不再发生。像北京市日前就出台了一个“封堵假结婚新规”。这个新规明确,夫妻双方购房时,不能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必须以夫妻双方名义购房,必须写上夫妻双方的名字。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假结婚”获得了购房资格,房产证上必须写有“假夫妻”二人的名字,这房屋也就成了“假夫妻”俩的共同财产。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假结婚”现象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