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斑马线上“两米高台”为谁而设?
http://www.scol.com.cn(2018-4-3 8:0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家住武汉塔子湖西路附近小区的张先生向媒体记者反映,家门口交叉路口四条斑马线对应的人行道都是高台,而且有护栏,市民想从斑马线过马路,要么翻越栏杆跳下高台,要么走行车道绕到斑马线上。(4月2日,澎湃新闻)

  我们常讲,“斑马线是条生命线”,发挥好斑马线作用,是维持道路交通正常秩序、维护行人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然而武汉的“斑马线+高台+护栏”组合,却让“生命线”变成了“跨栏线”,但从站台的高度来看,还真不知道这2米高台究竟为谁而设。

  有个问题很难理解,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可在武汉街头的交通要道上,却还在为群众通行设置障碍。且不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是否方便,即使是青壮年,要从高台翻来翻去过马路,恐怕也不是轻松的事情。相关部门在设计把关、施工监督、验收使用的时候究竟有没有结合实际考虑过群众通行的便利,是否考量过这种设计的安全性和实用性,还需要给公众一个合理解释。

  不难想象,斑马线尽头的“2米高台”绝非无心之失,但要说是有关部门故意为之,恐怕也不客观。不过,不管何种原因促成了这样的设计诞生,其背后都难掩脱离实际的“作风病”,任何稍有常识、能为群众考虑、走过斑马线的人都不可能有如此“脑洞大开”的设计。

  诚如群众所言,“现在机动车越来越多,人行斑马线的作用也越发突出,交通部门呼吁大家摒弃恶习,走斑马线,但这路口不适用呀。”“不适用”三个字可谓道出了群众最质朴的心声,不知道听到这三个字会打多少设计师的脸面,又会让多少点头同意和批准设计方案的领导干部们脸红。连最基本的“适用不适用”都考虑不到,还怎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去年,一部《人民的名字》掀起了一股纠治“蹲式窗口”的浪潮,很多有违常理的不合理设计被举报、被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便利。然而,“2米高台”背后再次将这一问题暴露,在现实生活中,究竟还有多少没被发现的“奇葩设计”,还真需要有关部门把自己的“责任区”好好巡查一遍,真正以一名普通群众的身份,体验一下群众日常生活的样子。不走进群众圈子、不了解群众生活、不懂群众需求,就请先别提为人民服务。

  群众过斑马线的难,更体现出政府服务水平的底下。希望有关部门在实施民生工程时,能真正换位思考,让设计更贴合实际、方便群众,让工程少些瑕疵,可千万别一而再、再而三的在这些小细节上,让群众看政府部门笑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