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歧视的“胎记”更亟待治疗
http://www.scol.com.cn(2018-4-3 7: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研复试被“刷”,找工作屡被婉拒,这两天,在湖北武汉,湖北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生张群(化名)的经历,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获悉,张群的治疗费用约20万元,考虑到其家庭实际困难,武汉市第一医院表示将免掉为张群治疗脸上的“胎记”。(4月2日 中国青年报)

  考验复试被“刷”,找工作数次被婉拒,张群屡屡碰壁的遭遇不仅让她自己和家人忧虑,也牵动无数网友的心——要知道,这些碰壁和“失败”,并非因为张群能力不足,而是源自于她脸上的 那块“胎记”,尽管涉事单位都否认了歧视。如果不改变隐藏颇深的歧视,那么,每一个身体残疾或面部损伤、容貌丑陋的人,都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歧视的张群。

  武汉市第一医院伸出温暖的手,帮家庭困难的张群免费治疗“胎记”,其义举善行,令人钦佩,我们愿不吝掌声,为之喝彩、点赞。大家知道,肢体容貌上的缺陷,可以通过医疗手段修补、治疗,可是,求职、升学等层面上的歧视,又该如何治疗?再者,肢体残疾、面部缺陷能治疗,但歧视无所不在且根深蒂固,却难以根治。武汉市第一医院治疗了张群的“胎记”,但谁来治疗张群之前所遭遇的歧视?

  “胎记”不能成为考研和就业的障碍,如果让一块红色的“胎记”影响了一个人的考研、求职,乃至今后的命运,这是多么的不公平。容貌丑陋不能代表能力欠佳,也不能代表品德修养上有瑕疵,这是人人都懂的常识。更何况,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存在歧视或变相歧视。可见,无论是考学还是求职,都应当消除歧视,包括性别、籍贯和学历,以及肢体上的残缺、相貌上的丑陋。

  然而,很多用人单位置常识和法规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偷偷地使用歧视的标尺。如此一来,既伤害了求职者,也不利于优质人才的选拔。就像张群,虽然她面部有块“胎记”,但这没有阻滞张群求知的脚步,据悉,她的专业知识非常优异。事实上,容貌上的“胎记”不算丑陋,求职者可以不治疗,但就业链条上歧视的“胎记”必须治疗,甚至需要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彻底治愈就业歧视这一顽疾。从这个角度看,职能部门应从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角度出发,严惩存在歧视的用人单位,并对所有的歧视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