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互赠”令人性的光芒更耀眼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1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几年的时间里,李海军先后到过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8·3鲁甸地震等多个救灾现场,帮助受灾者进行重建。今年3月21日,李海军在老家拆除旧房时不幸摔伤,导致骨盆多发粉碎性骨折、尿道断裂以及肋骨骨折,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李海军决定尝试网络筹款。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在30多个小时内就成功筹集到20万元,李海军称,其中大约有16万筹款来自他曾援建过的四川理县。(4月1日《北京青年报》)

  四川多地发生地震后,来自湖南邵阳的“铁人”李海军,都在不知疲倦地甘当志愿者。虽然经济条件一般,但做过军人的他还是每次都赶到灾区,帮村民盖房子、挖地基,甚至干农活、做家务。而如今,李海军自己却遭遇了不幸,在拆除旧房时摔成重伤。他家里还有88岁的失明老母亲需要照顾,后续的手术以及治疗费用都成为李海军的一项沉重负担。

  令人欣慰的是,李海军曾经帮助过的那些灾区朋友没有忘记他。他不幸摔伤的经历被四川理县的一名工作人员知道,后来在四川理县团委的建议下,李海军的侄子在网络平台“轻松筹”上发起筹款。在短短30多个小时内,他就成功筹集到20万元,李海军称,其中大约有16万筹款来自他曾援建过的四川理县。爱心的接力棒就是这样在传递,“爱心互赠”令人感动,使人性的光芒更耀眼!

  李海军当年主动到地震灾区献爱心,当然不是为了求得以后的回报,可正是他的善举,使那么多他帮助过的人重新过上了正常乃至幸福生活;一个善举会使更多的善举出现。这充分证明,正能量的魅力有多大!李海军的经历,不正说明“爱心互赠”的强大魅力吗?如果更多人都能做到为需要的人献上一份爱心,社会将会变得多么美好、和谐、文明。对李海军多次到灾区助人的善举,人们当然对他感到敬佩,而对那些他帮助过的人,在他遇到不幸的时候表现出的善意回报,又怎能不令人感慨万千!

  生活中总会有一种力量能打动人心,李海军就是这种力量的代表。中华民族历来都是讲文明、重情义、知礼节的民族。历史上那些救他人于危难,或是为了公平正义勇敢站出来的仁人志士,人数众多。他们不追求名利,仅是出于善良之心就去献上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渡过难关。他们不计回报地以善举示人,这些道德高尚之人,以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善良、诚实、勤劳等,书写着大人生。

  更令人感动的是,被李海军帮助过的人做出了响亮的回答。他们不忘恩情,对处于困境的恩人纷纷伸出援手,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知恩图报的美德,使不忘恩情的观念延续,见贤思齐地把爱心传递下去,更令人性的光辉不断照亮人间,使全社会向善、向上的力量更强劲,使道德之美、文明之美、人性之美更加彰显,也令人备受鼓舞。

  事实上,人性的光芒就潜藏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只要平时坚守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就一定能在需要的时候展现出文明道德的力量。不得不承认,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当下,也产生了一些道德领域的新问题,如道德滑坡、公德诚信的失范、人生观的扭曲等。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就越有必要强调道德的力量、文明的力量,越要强调把人性中耀眼的光辉激发出来。

  而此时出现的“爱心互赠”,善举传递,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这令人性的光芒更耀眼。由此,只有让爱心传递,才能使文明、善良、助人的个体,变成最终的正能量群体。善良人越多,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从而形成文明的推力。那就让我们都做善举的行动者、传递者,以使生活变得更美好,社会更文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