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算法“体检”,莫让平台成染缸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央视又在集中曝光直播平台乱象,点名包括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平台上,大量视频涉嫌造假售假、未成年人未婚生子等问题。

  虽有不良内容,不主动去找不就行了?没那么简单。很多平台一打开,就能在显眼位置看到低俗内容;只要用户曾经点开某个视频、关注某个主播,平台就会推送海量类似内容。央视调查发现,未成年妈妈主播火爆,背后就有平台算法推波助澜的身影。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达4.22亿,里面有多少青少年?假如一个孩子出于好奇点开类似视频,而平台持续推送,很容易让这个孩子以为视频内容是正常的,所以某些直播平台才有“未婚生子成荣耀,早恋早孕成时尚”的荒诞现象。

  其实,平台上不乏正经主播提供的正常内容,但如果同时也纵容某些主播持续播送不良内容,并且不经审核过滤进入算法推荐程序,就会放大它们对社会的恶劣影响,形成一个被动的“精神染缸”;越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越难以抵御“染缸”的力量。这样的平台,被污名化了也不算冤枉;何况像未成年生子这种事涉嫌违法,平台可能还得承担一定法律责任。

  “算法中立”不能成为平台逃避把关责任的借口。按主题推送的前提是平台对大多数主播及内容已经进行了分类、标注,在这个过程中,借助一般审查和举报机制,平台应当可以区分出涉嫌违规的内容,本该有能力“拦住”它们不进入算法推送环节。低俗违规内容反成热门,说明相关平台实际上并未尽到监管义务。

  今年2月上旬,国家有关部门针对网络直播乱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当时,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表示已逐步开展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一条是建立主播“黑名单”和“灰名单”制度,建立包括“直播内容百不宜”等在内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划出红线和底线。不知这项工作现在进展如何,但显见这份名单和标准是可以与算法结合,给推送内容进行一番“体检”的;此外还可以效仿某些国家的分级过滤模式,对直播平台和主播按照信用评价等级从端口控制,从而有望实现较大概率下的实时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处理违规问题。

  直播平台需要摆脱野蛮生长,运行得当才能健康发展,进而让网络直播成为一个正规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侵蚀价值。这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立法和监管正确引导,也需要行业摆脱利益裹挟,尽快对真问题采取真措施;各大平台则有必要摒弃“挣快钱”心态,面对乱象虚与委蛇,借口技术有困难实则装糊涂,最终只能损耗自己的名声和底气,长不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