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早恋早孕早生子被推送,平台底线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8-4-2 7:5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4月1日中国新闻网) 

  为何这些未成年人的禁忌视频会得到极大推送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内因,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发现在如此火爆的视频平台上,靠强化低龄妈妈的属性能够受到瞩目,她们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这是她们的一种虚荣自我满足。二是外因,就是网络平台通过推送她们,博得眼球,打造流量,实现赚钱的目的。一方面是有被关注的需求,一方面是有赚钱的需求,于是,两者一拍即合,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就形成了。  

  这样的混乱少年儿童交往圈以早恋早孕早生子为主打,必然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起到极为恶劣的影响,甚至会纵容孩子的叛逆心理,让其找到一个“畸形需求”的网络精神家园。比如,一对来自农村的00后小情侣,当天是他们直播私奔的第65天。他们的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两人尽情展示亲昵的视频,却成为官方推送的热门,每条都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如此推送热门,如此多的播放量,其危害难以估量。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但是,这里,网络平台却对这些孩子的畸形现象推波助澜,彻底没有了底线,他们为了达到靠点击率,流量赚钱的目的已经没有了任何对孩子的责任,对社会的良心,对文明的担当了。  

  那么,为何网络平台推送如此畸形的东西肆无忌惮呢?笔者认为,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平台管理者的素质低劣,他们不会,不能用健康的东西挣钱,所以,就靠这种丑陋的东西盈利;二是我们的平台行业缺少自律机制,众所周知,现在,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发展迅速,但是,还没有形成健全的行业自律机制,各行其是,恶性竞争,必然导致竞争混乱;三是我们的监管跟不上网络平台的发展速度,虽然我们有对网络的监管体系,但是,不健全,不完美,不快捷,于是,这些畸形“市场化”的东西就“春风得意”了。  

  如何铲除这种丑陋现象?解铃还须系铃人,必须从三个方面下手,一是从源头下手,就是对于那些早恋早孕早生子的未成年人进行专门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走出孤独,走出寂寞,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占领他们的阵地;二是必须对短视频与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监管,要建立全程全员监管机制,我们可用大数据技术,只要这种平台运行,所有数据就被纳入监管系统,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纠正;三是建立网络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网络上滥用未成年人影像传播盈利的行为进行严惩。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我们社会的神圣责任,这个保护不仅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保护,也需要在网络上保护,网络时代,这种网络保护必须通过全面立法,加强监管,严厉惩戒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