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短视频平台让早恋早孕泛滥不能轻易放过
http://www.scol.com.cn(2018-4-2 7: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报道了短视频平台出现大量未成年怀孕视频,以未成年生子为噱头,争相炫耀。4月1日凌晨,在节目中被点名的快手在在官方微博上做出回应,称进行了全站清查,查删封禁了一批视频和账号,同时关闭推荐功能,升级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加强核查。(4月1日《中国新闻网 》)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显然,要对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进行整治,应该将其行为列入“黑名单”,决不能轻易放过。

  尽管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但在现实中,却有不少人是早孕的。如果以往还是隐藏在不为人知的角落,而现在则是通过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明目张胆地显示出来,而且是凭借此丑陋吸引眼球,自然,相关网络平台也获得了极高的收益。诚然,那些早婚早孕的年轻人,也渴望成名,渴望赚到钱,但如果没有网络平台相助,他们也是不会得逞的,可事实上,一些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为他们制作了“出名”的平台,从而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而其中最主要的推波助澜者就是网络平台,让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这不仅触犯社会道德底线,也是触犯法律的事情。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与未满14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不管是否自愿,都按强奸罪论处。网络平台本应该清楚相关的法律,本应该知道这些早婚早孕者是违反法律的,可他们仍然让他们抛头露面,让他们成为赚钱的工具,这实在可恶,由于网络平台的影响力,这些早婚早孕自然也引起一些仿效者,这是公然教坏孩子。

  毫无疑问,在网络平台上大肆传播早婚早孕的相关视频,甚至进行炫耀,以此博取眼球,这传播的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会产生很强的负面影响,这与传统道德观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同时,网络平台也有违反法律的嫌疑。

  短视频与直播平台的低俗不是一天两天了,只靠他们自治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有一个制约和惩罚措施,让其不敢胡作非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