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五一”精神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4-28 9:2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前,国民党节节败退,新中国即将鼎立,一个崭新的时代登上历史舞台。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着眼于建立一个民主共和国的历史布局,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

  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伴随着新中国走过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越。7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有智慧实现民族复兴,也更接近无数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民族复兴的深切夙愿。这中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焚膏继晷与孜孜以求,更离不开我们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人民和历史的双重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被人民所拥戴、被历史所认可的。革命年代的中国,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使得民主革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立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吹响了民族奋进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无不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确性、先进性、优越性。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将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汇聚磅礴力量。中国的改革发展震惊世界、享誉全球,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诸多领域都引领了世界潮流、打响了中国品牌,实现了众多弯道超车。伟大进步、伟大发展的背后,既凝聚着前人的智慧与汗水,同样也昭示着后人必须接续发力、奋勇争先,形成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积极态势。正如小平同志所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发展时少。”宏观上看,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要纵深发力;从微观看,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然可能面临不少的新挑战、新难题,还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优良传统。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伟大胜利;直视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更需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履职尽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新时代可能面临的问题不比以前少,解决起来不比以前轻松,所需要的付出更为艰巨、所需要的努力更为辛苦,更需要发扬“五一口号”所代表的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