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周智夫身上闪耀着一种可贵品质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7:4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在生命垂危时,最先想到的会是要交纳一次特别党费。自从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那一刻,周智夫就把一颗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心田:一片丹心跟党走,一生一世报党恩。(4月26日《人民日报》)

  一个离休老干部,一个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老党员,出生于穷苦家庭,成长与战火硝烟,为啥在他离世近一个月之后,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关注,引发了广大网友和党员干部的热议?在他身上究竟释放出了怎样的吸引力,而他的一生又有着怎样的精彩故事?其实,周智夫最打动人心的并不是他有啥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或曲折婉转的人生故事,而是他身上闪耀着一种可贵品质。

  忠心为党。一个耄耋老人,在生命垂危之际,首先想到不是的家人后事,而是要交一次特别党费。或许有人会质疑,共产党员交党费,这是天经地义的,没有啥值得奇怪,但这位老人却与众不同。他一生节俭,甚至有些抠门,而他省吃俭用节约起来的积蓄,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党的忠心,他把这一次特别党费当成了自己人生的夙愿,这是了不起的,也是可贵的。

  其实周智夫老人一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在工作中,他把自己比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听党的话,为党干事。“这辈子一直跟党走,下辈子还做党的人”周智夫老人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对党忠心忠诚的满意答卷,也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榜样。自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要立党为公,就要初心不改,就要实在笃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并用自己的毕生来践行,来落实。

  无私为国。家是最小,国是千万家。为了大家舍小家,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了国家利益,为了国家事业,自己可以牺牲和抛弃一切。周智夫的一生走南闯北,漂浮不定,而他的家人和家庭也随之而动,从东北到华东、从华东到西南、从西南到华北,周智夫4次跨省调动,经历10余次部队整编、20多次岗位变换,每一次他都始终立身为旗、率先垂范。

  无论是面对职务升降,还是利益的得失,他每到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助理员、干部科副科长、科长等职务干起,而且每个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在工作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并给自己定下了为组织多着想、多分忧、多添彩,对组织少提要求、少讲条件、少添麻烦的“三多三少”原则。周智夫为啥会做到无私奉献,为啥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奋斗精神,关键就在于他有一种为国献身的可贵品质。

  清正为民。周智夫曾特批调一名家属不幸患上癌症的广东籍职工到广东工作,这位职工心存感激,拎着一小袋花生和10斤全国粮票敲开周智夫的家门,放下东西就跑了。周智夫得知此事,一反常态地批评了妻子,直接把东西退了回去。“公家的便宜,丁点不能占!”周智夫自己清正廉洁,也经常提醒家人。

  对于职工,他能够做到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主动为其分忧解难,但公私分明,绝不滥用一丝一毫权力。一件小事看出了周智夫的为民情怀和公正之心。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是平凡岗位上,还是在领导位置上,都要始终做到为民公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为党,为国,为民,周智夫都能做到表里如一,一贯始终。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宝贵品质,这也是我们学习和追忆周智夫老人的意义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