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比合租更缺乏安全保障的是警方“不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4-26 8:3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名19岁贵州女孩的微博突然引爆网络,她的合租女室友深夜带回来3名男子,因不堪吵闹,这名贵州女孩提出抗议,却被室友及三名男子砍伤。面对无法恢复的容貌和近两万元的医药费,贵州女孩一度试图自杀,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微博的迅速发酵只进行了一天,昨天,贵阳警方就把四名涉案人全都抓获(据4月25日《央广网》)。  

  这是一起看起来再简单不过的刑事案件,受害女孩刘雪琪与另一女孩合租一套房子,一直相安无事,也没什么矛盾,直到3月15日晚,合租女孩深夜带三名男子在屋内喝酒,因为说话声音太吵,刘雪琪就提醒他们小点声,也就因为这句话激怒了对方四人,一名男子用菜刀对刘雪琪脸部手腕等处连砍数刀,随后四人逃离。受伤后的刘雪琪当时就报警,直到一个多小时后警察才赶到现场,刘雪琪在带伤去派出所路过口供后方才被送到医院救治。  

  按说,发生这样的砍人案件,也有明确的嫌疑目标,且刚刚逃离不久,警方在勘查完现场之后应当立即对嫌疑人实施抓捕,然从刘雪琪发布的微博叙述来看,刘雪琪面部被缝合200多针,已经构成轻伤二级,经过1个多月的救治,医药费花去接近2万元。而警方在勘查完现场之后,除了告知刘雪琪“在家等待”之外,似乎就没有了下文。不仅如此,在时间过去1个多月后,刘雪琪到接警的派出所寻问案件进展情况,民警的态度还显得很不耐烦,甚至告知刘雪琪,如果对他们不满意、不爽,只管去投诉。 

  脸部被砍伤又遭遇警方这样的冷漠对待,无奈又委屈的刘雪琪选择了微博曝光,在微博获得200多万阅读量和1万多跟帖评论引发公众关注后,一个多月不见“动静”的当地警方仅在一天之后就将四名涉案人全部抓获归案,对舆情反映的迅速和工作效率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只是这种“闻风而动”的态度和作风显然已是凉透的“黄花菜”,令人难以下咽。  

  “人民警察为人民”“有困难找警察”,这两句让人为之温暖又骄傲的标语口号,显然不只是写在墙上,挂在嘴上,而是要用踏踏实实工作作风来加以践行。而从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花果园派出所对这起案件以及对受害女孩刘雪琪的态度上看,明显存在着消极履职甚至是不作为,如果说案情复杂,犯罪嫌疑人一时难以抓到,起码应当给受害女孩一个耐心合理解释,而在微薄发布前“不见动静”,微薄发布引发关注后,一夜之间4名涉案人员悉数归案,这一极不正常现象足以说明此前的一个多月,警方既不是找不到或抓不住嫌疑人,更不是人手不足或其他客观原因所导致,而是对普通女孩受到不法侵害案件并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是该作为而不作为的消极应付,这种冷漠实际上比受到不法侵害造成的痛苦更令人心寒。  

  不能不说的是,受害女孩刘雪琪只身一人在贵阳市打工,既是合租户,父母又不在身边,更没有任何权力背景乃至经济实力,如果不是因为女孩的微博引发公众关注,形成舆论压力,当地警方很可能还不当回事。四名涉案人员一夜之间全部到案,并不是该案引起派出所的高度重视,而是受“舆情”压力下的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在笔者看来,合租是否安全只是个“伪命题”,警方的不作为才会让合租人乃至居民群众最缺乏安全保障。  

  面对“报警一个月无进展,微博受关注一天后涉案人员全部到案”的舆论质疑,当地警方不能选择逃避,有必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同时,当地纪检和监察部门更有必要介入调查,实事求是理清责任予以追究比“捂着盖着”更有利于改进作风,“警民一家”的前提在于警察真诚服务于民,在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威胁时能够挺身而出,在于及时果断打击违法犯罪。否者,享民众纳税俸禄却疲于为民办事甚至漠视群众利益,谁还会和你“一家”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