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微博喊话一天到案”喊出了什么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4-26 7:5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名19岁贵州女孩的微博突然引爆网络,她的合租女室友深夜带回来3名男子,因不堪吵闹,这名贵州女孩提出抗议,却被室友及三名男子砍伤。面对无法恢复的容貌和近两万元的医药费,贵州女孩一度试图自杀,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微博的迅速发酵只进行了一天,4月24日,贵阳警方就把四名涉案人全都抓获。(4月25日央广网)

  按说,一天的时间就能抓获全部四名涉案人员,这效率可是够高的,值得表扬。可是,在这效率超高的一天之前,却是长达一个多月的消极应对,如果真的把贵阳警方表扬一下,无论是口头表扬还是敲锣打鼓地送面锦旗,恐怕他们自己都会认为是对他们的讽刺,不好意思也不敢接受。

  事实上,这件事情反转之快,确实颇具讽刺意味。

  一个女孩,凌晨报警,脸上有伤,身上有血,有明确的指认对象,搁哪儿这都不是一个特别复杂的案件,但是,贵阳警方先是迟迟没有出警,放任涉案人员逃跑,后又在录完口供后即将被害人晾在一边,再无任何关于案件进展的反馈。甚至,在其中一名关键涉案人员被找到之后,也只是录了一下口供便把人放走,再无下文。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不是所有的案子都能迅速破案,也不是所有的嫌疑人都能迅速被抓捕归案,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即使是那些看起来迟迟没破的案子,广大公安干警在背后也是做了大量工作的,对此,公众应该予以理解。事实上,对于客观条件限制下的“进展缓慢”,公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个月的“慢”和一天的“快”两相对比之下,谁能相信这“慢”是受客观因素影响所致呢?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就这起案件而言,它本不是件什么大案要案,而是一起虽然不常见但也并不罕见的案件,只要警方积极行动,抓获涉案人员、安抚受害人其实并不难,受害人与警方之间也只是单纯的求助与被助的关系,事后即使不送面锦旗,至少也会有口头上的感谢。但是,由于某些“庸人”的存在,受害人与警方之间单纯的求助与被助的关系,如今却变成了投诉与被投诉的关系,一件原本平淡无奇的普通案件,如今却成了一个尽人皆知的大事件。

  接下来最需要厘清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地警方相关人员消极应对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工作作风问题导致的消极应对,还是与涉案人员存在某种利益关系而导致的消极应对,必须调查清楚。如果是前者,当地警方需要来一场大整顿,以改变对群众诉求不管不顾消极应对的现状,消除懒政、惰政等现象,如果是后者,警方相关人员则要受到应用的惩罚,一些“害群之马”必须被清除出警察队伍,以儆效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