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媒体曝光”不能成警察办案的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26 7: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苏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名19岁贵州女孩的微博突然引爆网络,她的合租女室友深夜带回来3名男子,因不堪吵闹,这名贵州女孩提出抗议,却被室友及三名男子砍伤。面对无法恢复的容貌和近两万元的医药费,贵州女孩一度试图自杀,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警方一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4月25日,人民网)

  俗话说,远亲不如邻近,陌生的城市里,有缘在一个屋檐下相聚,按理说,本该珍惜这样的缘分,然而报道中的该女子却被一个屋檐下的室友所伤,甚至毁容,遇到这样的事情,已经伤心至极,可找到警察希望能讨个公道,要个说法,却又是一番“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已经一个月有余,事件还没有消息,无奈之下,该女子只能通过网络的力量让事件曝光,可没想到微博一爆料,期间一直无动于衷的警察们竟然神速的将此案了解,仅仅一天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媒体的介入,促使警察集中力量,迅速解决问题,不得不为警察们的“高效”点赞,但就此事而言,笔者认为更应该值得反思:为何公安机关的查处机制,要靠媒体曝光才能启动?从报道中可以得知,事件主人公刘雪琪在当天已经做了伤情鉴定,也被确认为轻伤二级,构成了刑事案案件,而且刘雪琪也已经报警,人证物证俱在,案件也并不复杂,为什么犯罪嫌疑人当天可以轻易离开?从报警到微博爆料这期间的一个月,警察在忙些什么?怎么一个月就破不了案呢?

  其实答案昭然若揭。但令人心痛的是,非要等到媒体报道才能倒逼警察们履职尽责,非要等到网友的口诛笔伐才能让真相公之于众,才能还刘雪琪一个公道,这样的警察还是任你m群众的安全卫士吗?这样的警察还能让群众信赖信任吗?从刘雪琪多次上门想得到一个结果却无功而返,再到民警嘴里那句“你要是不满意的话,你要是不爽的话,你可以去投诉我们。”我们看到的是冷漠无情,是袖手旁观,是把群众的利益置之不理,是把群众的生命安全视同儿戏……这就是不折不扣的不作为、慢作为。

  一天就可以查清的案件却足足拖了一个月,本该可以耐心细致给受害人一个公道,却态度恶劣,高高在上,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作派。正是一些部门的不作为,使事件的解决一拖再拖,疏远了干群关系,侵蚀着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警察办案绝不能依靠“媒体曝光”,要以此类事件为戒,防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心态,力戒推诿扯皮、糊弄搪塞的工作作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相关部门需要切实负起责任,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赢得人民信任。同时,政府要强化监督力度,对于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相关部门,要严肃处理。唯有此,才能切实处理好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