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树牢整体观念 大力推进网络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7:5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4月23日《人民日报》)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汇聚起建设网络强国的磅礴力量,需树牢硬软兼顾、建治并重、军民融合的整体观念。

  树牢硬软兼顾的整体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络信息网络系统由网络硬件和网络软件组成,网络硬件对网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网络软件则是挖掘网络潜力的工具。网络系统的硬件和软件都要强大,互联网络才算强大,网络安全才有保证,也才不会受制于人。当前,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化缘化不来核心技术,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在信息系统核心技术的自我创新中,必须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既要有性能优越的“中国芯”等硬件,也要有实用好用的操作系统等软件,做到硬软并举,一并突破。推进网络系统硬件和软件的自主创新,既要解决短期的“防卡脖子”问题,也要建设长期有利于创新的环境。网络系统核心技术的关键在于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要在知识产权保护、科研人员激励措施等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着眼于长期的创新环境建设,让科研工作成为全社会尊崇的工作,让科研人员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树牢建治并重的整体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网络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推进网络强国必须坚持建治并重,不可偏废。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络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物;用不好,它便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伤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继续创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手段和方法。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猛药去疴,激浊扬清,综合施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树牢军民融合的整体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网信军民融合,不仅能够有效利用军地资源,降低信息技术研发成本,缩短信息装备研制周期,而且可以同时满足国防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都遵循军民兼容共用的原则,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合建共用。军民融合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推进网信军民融合,要整体统筹,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和信息基础建设等诸多方面着手,推动军民融合向全领域、大纵深拓展。网信军民融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军队、地方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