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奏响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冲锋号”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7:3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4月22日《人民日报》)

  当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如何管好、办好、治好互联网,如何让互联网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给全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如何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备受全社会关注。中央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体现了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奏响了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冲锋号。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很多人对去年上半年发生的勒索病毒记忆犹新。这个病毒来势凶猛,仅一夜之间,全世界就有99个国家和地区遭到攻击,共计7万多起,国内很多内网也遭到感染。我国核心部门的电脑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因为我国在防范网络攻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全世界一张网,网络模糊了国与国的界限,但我们要防范个别国家的网络攻击,避免给我国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造成影响。

  网络安全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勒索病毒肆虐,中国核心部门的电脑未受影响,这是因为在这场病毒风暴中,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由中电长城网际服务保障的,这家企业有着强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故而成果抵御住了数百次试探性攻击,无一中招。强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能力背后是这家企业在互联网安全领域多年的深耕、积累。有了过硬技术,就不用担心成为个别国家网络攻击的手下败将。当然,技术前进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改进、提升。

  自主创新是科技前进的不竭动力。前段时间,美国对中兴进行制裁,引发舆论热议。中兴的芯片不少从美国进口,当这一来源中断后,就卡住了中兴的脖子。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别人随时有可能借此发难。相较而言,更多投身自主研发的华为就不用担心被人卡脖子了。这显示了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性。我国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领域的进步说明外国的技术封锁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自主创新,为核心技术突破打牢基础。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我们必须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善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就拿芯片技术来说,这些年我国的技术积累已经为高端芯片研制打下基础。高端芯片事关我国的信息安全,事关我国的国家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端芯片研制成功了,可以节约很多外汇,可以不再在这个领域受制于人。研制高端芯片,科研人员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废寝忘食地工作,全力打赢高端芯片研制攻坚战。

  冲锋号已经吹响,相关方面要奋发有为,奋力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让网络强国的美好蓝图早日照进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