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心得体会应该重质量而不是重字数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1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基层听到一些党员吐槽,吐槽的内容是有部门要求每名党员必须在某项活动开展期间,撰写一篇不少于一千字的个人心得体会。这事儿要是搁在党政机关,要求党员干部撰写一千字的心得体会倒也不奇怪,但若是放在农村,以及各条生产一线,就让这些编制外的党员着实犯难了。

  心得体会,源于心,而成于得,首先必须有自己的深入思考,然后才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心得体会本身是件好事,有利于促进党员的自我学习、自我思考和自我净化。在很多工作中,都要求党员干部形成自己的心得体会,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抑或是总结一年来的成就,心得体会体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和心境。同时,心得体会也是一种反思,静下心来,把自己摆进去,摆思想、作风、岗位和职责摆进去,反思不足、检视自身,在思考中找到差距所在,心得体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但是在要求上,心得体会应注重质量的高低,而不是字数的多少。有人或许会认为,字数太少根本无法形成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著名诗人顾城的一字诗《生活》,整篇内容只用了一个字,就是这么一个字深刻地表达了作者当时的心境,以及对生活的真切感悟。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字数越少,反而越是“考手艺”“考技术”。反过来,难道一页纸的心得体会就有失水准吗?重字数轻质量,本质上讲是形式主义,错误地认为洋洋洒洒的两千字就是“有模有样”的心得体会。

  对农村和生产一线的党员来说,撰写不少于一千字的心得体会着实有些难度。要知道,一些农村党员的知识文化水平并不高,能从口中讲出来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大道理,若要让其诉诸纸上,恐怕比干农活还难以下手。再者,生产一线的党员忙着抓生产、促效益,很少有时间歇下来,能够将时间整合起来多参加党组织的集中学习已经实属不易,如何有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这一千字的心得体会?不管是完成任务也好,走走过场也罢,基层党员最好的心得体会是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得体会写得再多、辞藻堆砌得再华丽,都不如扑下身子干一件好事实在。

  如果心得体会一味地在字数上作要求,而不考虑基层党员生产生活实际情况,那么必然导致形式化、过场化。在不注重质量的情况下,当成任务性来完成也并非难事,只要到网上查一查、看一看,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篇,勤快的就照抄一遍,把别人的名字换成自己的名字,懒惰的就直接打印出来,连内容都难得认真校对完善。还有的甚至可以东拼西凑、东拉西扯,不管结构是否聚焦、思想认识是否深刻、问题反思是否到位,只要凑够一千字就算交差。一旦出现这些现象,那么就意味着就背离了撰写心得体会的初衷。

  笔者认为,即便有字数上的要求,也应该对机关和农村、企业生产一线的党员分类施策,酌情减轻基层党员负担,鼓励他们以真情实感付诸心得体会,不要求字数太多,只要求是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这样才能让党员从“要我写”转变为“我要写”,心得体会才能走出重字数轻质量的误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