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引才大战莫陷入“消化不良”之困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1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每日经济新闻16日报道,在这轮抢人大战当中,地处西北的西安无疑是胜利者。3月底,西安公安、西安发布等西安本地官方微博高调公布了喜人的迁入人口数据:4天落户人口近1.7万人;2018年以来3个月新迁入21万人,接近2017年全年迁入人口规模25万人。但近日,西安出现房源紧张问题却涌现出来。(4月17日 观察者网)

  抢夺人才大战在各大中城市“交战正酣”,各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招揽人才。人才抢夺,体现了各地对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强力贯彻。西安第一季度即引进人才21万,接近2017全年引进人才数量,在巨大的住房需求下,已无房源可供,着实令人尴尬,给各地正在不断加码的人才大战提了一个醒:人才引进需与城市总体发展相匹配。

  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正在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水涨船高。对人才的刚性需求,和大量引进人才,确实展现了西安重视人才、谋求发展的正确认知。但在引进人才过程中,是不是抢夺的人才越多越好、学历越高越好,是否考虑过当地产业实际需求量,公共服务是否能够支撑短时间海量人才的引入,人才使用能否达到各方利益最大化,都需要认真且冷静的面对。

  在引进人才过程中,西安确实推进了系列配套措施,包括户籍办理“零跑路”、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等,系列措施的推行,为西安人才引进搭建了良好平台,确实收到了非凡的成效。

  但另一方面,人才的海量涌入,也给城市整体发展提出了更多新问题。就以当下西安无房可供为例,引进人才与相关配套措施难以匹配,即使有钱也无房可买,人才引进遭遇住房供给不力的尴尬。与此同时,如果岗位需求量和人才引进数量无法对应匹配,大量以落户为条件引进人才,只会加大本地就业压力。西安本地大型企业并不多,吸纳就业的能力仍需提升。虽然政策优待,但政策环境好并不代表商业环境最佳。

  加快城市发展,引进人才只是众多优化发展动力因素之一,还需要有结构多元、前景广阔的产业支撑,需要有基础坚实的公共配套服务,需要有高效规范的行政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需要有种类相关的配套措施,等等。这是城市在引进人才时所需要环视自身的情况。还有,引进人才与尊重和关爱当地人才之间如何平衡,实现各类人才都能才尽其用,也是人才政策需要考虑的重要情况。

  一定时期之内,城市硬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措施都是定量化的,产业和城市发展方向也是相对稳定的。引进适合城市发展需要的人才,不仅要关注引进人才的数量,关注人才的结构,还要关注城市用来支撑引进人才的各项资源支撑。如果忽略这些支撑性资源,城市就面临不可承受之重,出现引才“消化不良”现象,可能造成引进人才的浪费,此不令人可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