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要看清“蜗牛奖”的AB面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8:1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4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工商局等3家单位,获得周村区首批“蜗牛奖”。据介绍,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倒逼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周村区此前出台“蜗牛奖”认定办法,对落实工作不力、服务群众不周、企业和群众意见大的单位和个人,评定为“蜗牛奖”。(4月15日新华网)

  对懒政怠政不作为的机关部门颁布“蜗牛奖”,是对这些政府机关部门和官员的严正警告,区政府把工作表现不佳的部门比作“蜗牛”,本身就是一种对这些机关工作人员人格上的羞辱,更是对官员不作为或无能表现的羞辱。这种羞辱式的颁奖,虽然能起到一定的督促、激励作用,但也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周村区设立“蜗年奖”,是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原则,抓住每个节点、每个事件,落实到绩效考核跟踪的各个环节,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环节领“蜗牛奖”奖。表面上,按照这个标准设立“蜗牛奖”很客观,很公正,但虽然在同一个区,各部门各个岗位的性质是不一样的,遇到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譬如说,征地拆迁,有的地方工作很好做,但有的地方只要有个别“钉子户”不配合,有“钉子户”的地方,公务人员做工作可能比其他地方要多花很多力气,但那些“钉子户”死不讲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如果按照节点等颁这个奖,一些部门不得不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但任务可能按时完成了,但有可能会制造更大的矛盾和冲突。

  工作没有按进度完成,或者工作成效不大,不等于部门和官员没有尽到责任,只是由于一些原因,没能取得突破。对落实项目任务中表现不佳的部门和官员颁发“蜗牛奖”,绝大部分获奖的官员心里肯定倍感委屈。这种带有“羞辱”式的“颁奖”,不仅让这些获奖的人脸上挂不住,而且也会使他们在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会受到一些人的嘲笑。这不仅影响到这些部门和官员的考核和升迁,而且让他们在全区人民面前抬不起头来,会严重减弱他们的威信,不利于他们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

  这种“蜗牛奖”实际上是一种“羞辱奖”。这种“羞辱奖”有可能让一些部门和官员在考核中,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是破罐子破摔,要么是急功近利。一些岗位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工作还是像“蜗牛”一样,很难有突破,觉得花再大的力气也是“千年老末”,于是就产生了“还不如歇歇算了”的想法。有的官员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改变在领导心目的不好印象,不顾当地实际,不注重提质增效,而是盲目追求表面效率,搞一些“假大空”“见效快”的玩意,从而埋下了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等重大隐患。

  要想使官员有所作为,必须建立长效的管理和考评机制,让各级各部门自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善不足,从而使全区各项工作在良性的轨道上得到稳定发展,才能赢得百姓的拥护。官员要努力作为,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这才应是设立“蜗牛奖”的本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