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净网护苗“激浊”也要“扬清”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10:5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扫黄打非”共查处各类案件26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30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30起。今年以来,各地通过查办案件推动“净网2018”“护苗2018”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网络是“扫黄打非”工作主战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仍是当前打击重点。同时,网下制售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非法少儿出版物情况仍在部分地区易发多发。(4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与铺天盖地的自媒体数量相比,提高自媒体内容质量,加强自媒体信息审核与质量评估,已成为不容忽视的方面。在网络技术更加发达,自媒体内容更加丰富,网络平台为自媒体飞速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图像、文字等信息在不断扩大流量、获得回报的当下,网络信息及自媒体用户的增多,为“扫黄打非”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换一句话,净网护苗行动,需要“激浊”,杜绝非法有害或不健康信息的传播,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也需要“扬清”,鼓励发布更多更加文明、健康的优质信息,降低边缘性内容的数量。

  “扫黄打非”行动,需要建标立制,规范行动,仔细甄别,更需要构筑网络堤坝,精准打击,依法惩治。“激浊”不易,“扬清”亦艰。鼓励发布更多优质的自媒体信息,自媒体平台在内容审核管理上,要有技术上的突破,而且要在点击率、传播量及其信息分发途径、收益性上,实现简化、优化的管理、奖惩措施。而且,由于自媒体用户的水平参差不齐,介入目的千差万别,一下子要求他们转变思路,改变逐渐形成的自媒体创作习惯,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信息发布和传播泥沙俱下,对广大群众的知识、智慧也是一种考验。

  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网络信息发布和传播,要强化对自媒体平台的监管。相关方面应对自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总量,和违法违规等有问题信息的占有率等内容综合测评,并在定期测评基础上分级,实施有区别的监管措施。违法违规等有问题信息占比量大,或者形成的负面影响大,可以暂停更新,限制自媒体平台的运营和下载时间,清理下架问题产品;关键问题出错,还要追究平台运营管理者的责任,并通过经济处罚,使自媒体平台片面追求流量经济的思维模式,自觉转移到以质量求生存谋发展的时代需求模式上来。

  精准监管自媒体平台,是引导自媒体用户发布更健康信息内容的手段。自媒体平台审核用户内容,用什么技术算法,对自媒体用户如何精准施策,是其次。从管理责任角度看,自媒体平台有权将内容作为用户评级、审查的依据,有权重置、限制、封禁违规用户账号,增加审核词库关键词。自媒体平台应鼓励和督促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更好品味、更佳宣传效果的信息,有义务让引发内心共鸣、激荡深度思考的优质产品获得更多推广、曝光和回报的机会,以用户更多考虑信息发布的质与量,形成更有个性、使人欲罢不能的品牌效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