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汲取“红水浇地”中的深刻教训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11:3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红水浇地”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口水井不断向外泛出红色的井水,沿着沟渠流进周围的麦地,不少农民正使用这些红水浇灌农田。事情曝光后,河北当地环保部门和警方迅速行动,涉嫌利用渗坑排放有害物质的企业已停产,涉案人员被带走调查。(4月10日《人民日报》)

  如果不是视频曝光,如果不是央视网的跟进报道,如果不是主流媒体的聚焦,可能这个“红水浇地”事件还将继续上演。从相关信息情况看,这个红水浇地事件也不是最近才发生的,当地老百姓自己种地生产的粮食都不敢吃,而是卖给了市场,由此说明这个水污染事件早已存在,只不过大家都当起了睁眼瞎罢了。事件曝光后,排污企业的相关责任人被控制,涉事企业也停产,等待的必将是更加严厉的制裁和处罚,但事件带给我们的教训却是深刻的。

  对于当地政府而言,环保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三令五申,近年来环保问题早已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早已提升到政治层面。作为地方官员,在自己的地盘上出现了这样的洪水浇地事件为啥就没有人过问,为啥还堂而皇之的把红水浇地种出的粮食卖向了市场,显然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说临时排放,如果说是悄悄排放,还情有可原,但如此明目张胆的排放,并长期污染水源,当地政府居然不闻不问,这就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下一步随着调查事件的深入开展,相信有人必将要被问责。

  问责很简单,该谁负责,按照条条款款进行就行了,但如何弥补漏洞,如何杜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表面而言,这个“红水浇地”事件是企业行为,其实说到底还是地方官员的思想问题。显然对于“红水浇地”事情地方政府是心知肚明的,只是为了地方利益,为了经济发展,为了面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只要没有被曝光,就没有当一回事。正是这种对环保认识上的松懈和麻痹,才导致了“红水浇地”事件的发生。

  从更深层次去分析,红水浇地“”事件背后显然是一种四风思想在作祟。为了地方经济发展,为了自身的政绩,一些地方对中央环保督查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由此造成监管宽松软、治理“乱投医”、“面子治污”等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

  从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来看,其中涉及环境保护工作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占比约40%,不担当、不碰硬问题占比约25%。这里面有责权不匹配、专业能力不足等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政绩观念和协调发展能力的欠缺。由此说明地方官员的思想观念和作风问题依然是一个大问题。

  在环保督查越来越严的背景下,一方面我们要亮剑各类环保污染问题,坚决打压,绝不手软,一方面更要从思想意识上和工作作风上严格要求地方官员,对那些所谓的“面子环保”进行从严治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