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挤干工作留痕中的形式主义“水分”
http://www.scol.com.cn(2018-4-9 7:4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湖北某市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取代过去不同部门印制的《工作日志》《工作纪实》等4个本子。市委负责人说:少点虚头巴脑的东西,多去干事创业,精简小小笔记本只是开始。(4月8日《人民日报》)

  填写《工作日志》,显然是一种痕迹化管理制度。通过工作留痕,既使得上级的监督检查有了直观的凭证,也让下级的辛勤付出有了客观的说明。从这个意义上说,确保工作留痕很有必要。这在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践中也得到了证明。但工作留痕的目的在于确保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为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而非在形式上着墨过多。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同部门都要求填写《工作日志》,将工作留痕当作倒逼落实、压实责任的“万金油”,显然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一定的工作记录,有助于更好地推动工作。但是,这样的记录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要”。既要分清形式与内容的界限,也要分清主要与次要的关系。如果各个单位都印制《工作日志》《工作纪实》,导致干部每天揣着好几个本子,不管事情做没做,先设法完成“家庭作业”再说,显然就有本末倒置、主次不分之嫌。这样的工作留痕,不仅挤占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时间和精力,也挤占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究其根本,之所以工作留痕中存在形式主义,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从上级看,过于依赖工作留痕这种刻板方式,折射的是考评考核方式的不科学、不全面,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等问题。从下级看,既有唯上不惟下的政绩观、群中观偏差,也不乏一些部门在工作中敷衍应付,缺乏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回应诉求、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因此,挤干工作留痕中的形式主义“水分”,不仅需要下级优化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政策在基层不折不扣、开花结果,更需要上级在优化考评考核方式上开拓创新,多到基层找“活鱼”,深入一线倾听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探索更加客观、精准的考评考核方式,确保考评考核更加彰显工作实绩与群众满意,充分发挥科学考评考核机制的积极督促作用,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务实事、求实效。

  工作中不乏各地各部门总结的好办法、好举措,对于加强干部管理、倒逼工作落实、激发创业热情,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要将这些好办法、好举措用好用活,化为推动各项事业迈步前行源源不竭的动力,就需要旗帜鲜明地挤干其中的形式主义水分,避免假把式、务虚功,确保各项工作真落实、硬落实,才能为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