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天价公考面试班玩的不过是概率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18-4-6 15: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能在激烈竞争中胜出,不少考公务员的考生会参加各类培训机构的强化班。记者走访调查了浙江杭州市一些考生和培训机构,发现面试培训班的费用一两万起步,高的在二十万元以上。近日,公考面试结果张榜公布,参加培训班的考生中,错杂着失意与得意。(4月4日《钱江晚报》)

  近些年,公务员招考始终是热门的话题。面向社会、公正公平、能者优先等优点,根植于大学生就业难、竞争大等现实语境,根源于公务员这份职业的“权力光环”以及“学而优则仕”的社会认知,使得这一考试拥有了广泛的参与度与普遍的关注度。伴随着公考热的持续,与之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行业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每每在笔试成绩公布后,各类天价面试班便屡屡挑动着考生敏感的神经,也吸引着舆论的关切。

  动辄上万、数万乃至二十万以上的公务员面试班,因其高额的培训价格而广受关注。但在高价的背后,一个诱人的策略在于:最终未被录取费用全退或大部分费用退还。这对考生和家长而言,就催生了一种不由自主的利益权衡:相较于获得体制的铁饭碗而言,动辄上万的面试费用,不过是一种相对较低的投入罢了。也就是说,如果能最终“上岸”,投入几万元培训费用,也不过是小菜一碟。毕竟,现实语境下,找一份合适的体面的工作,面对的竞争也不小。即使最终没考上,也不过当进行了一次免费培训。今日学到的知识和技巧,他日终究也会用到。

  而站在培训机构的角度来看,就更好理解了。虽然一半左右的考生最终都落榜并退还了学费,但另一半考生的天价面试费,也足够保证一定程度的获益。况且,从开始面试缴费到最终退费,这中间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对这些资金拥有自由使用权。如此庞大的现金流,也是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一笔重要资源。

  正是在这样似乎两全其美的策略下,天价面试班才得以屡屡出现,频频挑动公众敏感的神经。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在于,天价面试班玩的不过时一种概率游戏罢了。进入面试的考生,无论是否参加面试培训班,最终都有一定的概率“上岸”,获得进入体制的船票。不同的地方在于,其中一小部分考生会因为考前的突击面试,积累一定的知识、技巧,甚至可能是一种踏实感,使得这样的概率呈现某种程度的波动。

  天价公考面试班虽然是一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自由市场活动,但也有几点是必须指出的。一则,随着制度篱笆的更加完善,所有的公权力都将在阳光下运行,公务员这份职业也将逐渐实现权力祛魅,因为权力光环而进入体制,终将证明是一厢情愿。二则,单就考试而言,考生的综合素质在于平时的积累,在于对时政理论、方针政策、社会热点的持续关注、深入思考和认真总结。仅靠几天流水线的面试培训,纵然最终录取,毕竟有很大的侥幸成分,甚至可能在见多识广的考官面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三则,培训机构必须严格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面试不过费用全退或者大部分退还的承诺不打折扣,相关部门也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一领域的监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