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给清明一个奋进的名义
http://www.scol.com.cn(2018-4-6 15:0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节。在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里,对上下纵横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来说,有着丰富而充实的内涵。

  “浸种耕田莫延迟”,农民在这个时候耕作于田间地头,播种希望;“风乎舞雩,咏而归”,文人墨客在这个时候借景抒情、寄语春天;“家祭无忘告乃翁”,老百姓会借这个时刻追思祭祖、缅怀亲人。当然,除了这些,笔者认为,还应该给清明节一个重要的名义,那就是奋进。

  清明节前夕,很多地方都会开展到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纪念革命先烈、缅怀革命先辈,其目的,就是要让后人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忘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为实现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富强繁荣作出的牺牲。在浩浩荡荡、接续不断的纪念队伍中,既有党员干部,有普通群众,也有青少年,在庄重的烈士陵园敬献花篮、致敬默哀,充分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怀念和尊敬,那股对国家的热爱、对烈士的崇敬、对生活的自信,以及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之情油然而生,庄重的仪式感给人庄重的生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不缺少英雄的民族,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的先锋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有不少我们熟知的感人事迹,比如,舍身炸掉敌人碉堡的董存瑞,比如,铡刀下面不改色的刘胡兰,再比如,身陷牢狱却依然坚持理想信念的秋瑾。他们是中国革命的献身者,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奠基石,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是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纪念他们,除了哀思,更重要的是继承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志气,在开创新时代伟大事业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奋进,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签。“落后就要挨打”,是我们国家历经千百波折所总结出的真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国的发展既有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是同样面临各种危险和挑战,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能畏于困难举足不前,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不断奋进。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不亚于革命时期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唯有奋进才能突破“重围”,唯有不断前行才能抵达目标。这既需要我们拿出革命烈士不惧艰险、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像飞夺泸定桥那样一个接着一个往前冲、一个接着一个往前打,要视“大渡桥横”“乌蒙磅礴”“五岭逶迤”“千里雪”为“走泥丸”,在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中敢于“打仗”、善于“打仗”、勇打“胜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