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义务植树让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8-4-5 9: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绿化祖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4月3日《人民日报》)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生态,是我国长期的一项基本国策。动员全社会力量再造秀美山川、保护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既是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重要保证,更是建设生态文明,绘就美丽中国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春季都会身体力行参加义务植树,这既是一种引领,也是一种导向,更是一种垂范。

  人人都是绿色家园的“传播者”。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人心,“植树造林,造福当代、荫及子孙”、“植树就是积德,造林就是造福”等生态福祉观受到广泛认同,绿化祖国,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把森林建在身边,把绿色留在身边,实现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每到植树季节,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中央领导到广大群众,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天真活泼的孩子,都把义务植树变成发自内心的自觉,人人争当绿色家园的“传播者”,其壮观的场面、浩大的声势有力地说明,绿色中国,才是美丽中国;生态美好,才能生活美好,令人感动和难忘。

  人人都是绿色家园的“践行者”。有付出就有回报,有耕耘才有收获。义务植树就是付出、就是耕耘、就是通过自己的付出和耕耘,种下一片新绿 收获一个美丽中国。但是,义务植树不能拘泥于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形式,可以通过认建认养认种公共绿地,包植包护绿化树木,大力栽植“希望树”、“理想树”、“友谊树”,建设“青年林”、“巾帼林”、“纪念林”、“家庭林”等方式,以树寄情、以树铭志,为美丽中国增添绿的风采。只要我们读懂义务植树背后的价值归宿,把植树“义务”当“责任”,当好绿色家园的“践行者”, 一棵接着一棵栽,一年连着一年干,多植一片绿,多添一份彩,就能使人与自然相处得更融洽、更和谐,就能使生态环境更好地承载和保障经济发展,使经济发展更加适应和匹配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的环境容量,让美丽中国从愿景照进现实。

  人人都是绿色家园的“保护者”。“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多种场合提及的观点。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就要从植绿护绿做起,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实践,也是绘就美丽中国的基础性工作。如果“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成林”,植树造林成了“植数造零”,不仅白白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让建设生态文明成为纸上谈兵,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更是无从实现。所以,植绿是义务,护绿是责任。只有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摘树枝花朵,不侵占绿地林地,不将火种带入林区,不盗砍滥伐林木,多种一棵树,多养一盆花,多植一片草,践行低碳生活,共同守护绿色家园,才能让“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要求落地有声,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让祖国大地绿色多起来,山川面貌美起来,人民生活质量高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