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清明扫墓祭祀“四个不能忘”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清明至。“天涯共此时,同寄一缕哀。”清明是我国祭祀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扫墓祭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慎终追远”的中华文明。每到清明前后,人们都会焚香祭奠,扫墓踏青,植树戴柳,通过各种方式对先人进行祭悼,寄托无限的哀思。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不管采用什么方式扫墓祭祀,都要做到“四个不能忘”。

  不忘先人的训导。水有源,木有本,人有祖,清明扫墓祭祀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后人追怀先祖,返回本原,不忘自己从何而来。正所谓“心田先祖种,福地后人耕”,吃水不能忘记挖井人,要记得先人的恩德,要牢记先人的训导,勤劳置业,勤俭持家,以此传承先人美德和家风,延续家庭和家族的兴旺。所以,清明扫墓祭祀,表达对先人的缅怀、感恩和思念之情,无可厚非。但是,近几年来,扫墓祭祀刮起了挥霍浪费和不讲文明之风。如有的联宗祭祖,大摆酒席,挪坟立碑;有的请风水先生,选地造坟,占用良田;有的为显示自己的权威和富有,车水马龙,兴师动众;还有的焚烧纸扎的美女、香车、洋房以及冰箱、空调、电脑等。这些做法,无疑亵渎先人英灵,毒害人们心灵,背离了扫墓祭祀的初衷,也玷污了清明节的“清明”。如果先人地下有知,恐怕也不会同意这样做。

  不忘先烈的初心。“忘记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千百万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头颅换来的。不论是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是烈士陵园,以及许许多多没有标注名字的先烈坟茔,都是堆起来的民族魂,撑起来的铁脊梁,是一部让历史告诉未来的教科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好教材。清明时节,到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凭吊一番,既有利于承载人们对先烈的心灵追念,又有利于引导社会形成对先烈的尊崇风尚,更有利于激发人们勿忘历史、勿忘初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社会的道德和民族的良心,是后来者须臾不可忘怀的本分。

  不忘传承好家风。清明节最重要的仪式是祭祀,清明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是孝心、孝德。如果说春节是一个家庭团聚之日,清明则是整个家族相聚的日子,人们以多种祭祀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追思,事实上也就是对孝心、孝德的坚守。对于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来说,不论是富贵、还是贫穷,要存立于世,就会有自己的运行规律,有自己的生存方式,但万变不离其宗,其延续家庭和家族兴旺的基本元素就是讲孝心、明孝道、行孝德。清明时节,家人或家族一起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孝顺父母 、眷顾亲情、解读家谱,讲述家训家规,必然会让后代留下深刻印象,产生久远的记忆,促进良好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不忘扬文明新风。作家老舍曾经写道:“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去烧纸吧,最要紧的还是种树”。社会在进步中不断彰显着文明的力量,清明传统的祭祀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文明新风。比如,一家人自带一桶清水一把笤帚,清洗一下先人墓室,献上鲜花,再默哀致意几分钟,不是很好的祭祀?或者家人亲友小聚,献一束鲜花、栽一棵小树、写一首小诗寄托哀思,又何尝不是对先人的恭敬?特别是如今科技高速发达,通过“网络祭扫”、“信函祭扫”,外地亲人不需纷纷坐车乘机赶回,一样表达了自己对亲人和先人的追思告慰之情,又免除了社会的交通运输压力和自己的旅途劳累。更为重要的是,将清明节从烟熏火燎的陋习中解脱出来,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使清明节真正成为清新文明之节,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