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钟扬的“种子精神”撒遍祖国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4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中央宣传部29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3月30日《人民日报》)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宁做教师不做官、毕生以种子为业的钟扬,就是这样的“中国脊梁”。他像藏波罗花一般深深扎根大地,催生的“种子精神”,其实质就是“奉献”。奉献,是无私的给予,是真诚的付出,表现方式多种多样。“我好像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是鲁迅的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的奉献;“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是铁人王进喜的奉献;“心里装着全体人民,惟独没有他自己”,是焦裕禄的奉献;“人不是因为伟大才善梦,而是因为善梦才伟大”,则是钟扬的奉献。

  “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钟扬的人生态度、毕生追求,是钟扬“种子精神”的内核,洋溢着一种质朴,充满了一种激情,凸显了一种执着。这是一种朴实无华的品格。一个人,只有具备这种质朴的品格,才会心无旁骛、淡泊明志,始终如一地潜心于自己的事业;这是一种性格、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虽然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却能被感受、被传染、被复制,成为无私奉献的灵魂。这是一种精神要素,内敛于心、展现于行。拥有这种执着,才能勇于挑战自我,创造奇迹,才能勇于突破极限,达到最佳。正是这种饱含质朴、激情、执着的“种子精神”,让钟扬的一生,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为之奋斗的事业,无愧于孜孜以求的人生境界。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当一种行为符合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它必将成为行动的示范;当一种精神应和了时代的呼唤,它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力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这就是价值导向的力量。我们所处的时代需要崇高理想,需要浩然正气,需要榜样的感召,这既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钟扬的“种子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钟扬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既有对“种子精神”的敬仰敬佩,更有对见贤思齐的心理认同和行为自信。

  榜样在前,与之同行。只要我们从“种子精神”中感悟信念和力量,以再出发的精气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普通中彰显崇高,让奉献有更强劲的动力,让奋斗有更坚定的步伐,做“种子精神”的传播者,把钟扬的“种子精神”撒遍祖国大地,就能在火热的实践中彰显爱国之情、诠释报国之志,当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