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贫困户沉迷麻将”不该用救济兜底
http://www.scol.com.cn(2018-4-2 8: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贫困户沉迷麻将,一心指望等靠要,还威胁“我脱不了贫,你们就交不了差”。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略的强力推进下,全国几千万贫困人口拔了“穷根”,过上了扬眉吐气的美好新生活。但在一些地方,仍有不少贫困户或“安”于贫困,或依赖他人,或垂头丧气,成为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4月1日新华网)

  在当下,一些地方要求贫困户在规定时间内100%脱贫,在这种情况下,原先的贫困户有求于干部,变为现在干部有求于贫困户。甚至有的贫困户对扶贫干部说出:“你们不帮我做,我就不做,我脱不了贫,你们就交不了差”这样的话,这一现象在农村产生了负面影响,且有的贫困户陷入“因穷而要,因要而懒,因懒而穷”的恶性循环,扭曲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效果。不久前,一篇署名为某贫困县小学生的作文《我的理想》,在网上流传甚广。文章历数贫困户享受的种种补助扶持名目,羡慕贫困户的待遇,还在结尾写道:“当贫困户是一个多么光荣而伟大的事啊。所以,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贫困户!”文章虽然假借小学生之名,用了戏谑夸张的笔法,但文中所描述的“扶贫养懒汉”现象,在不少地方是真实存在的。

  扶贫干部给贫困户送“包赚不赔”的项目,而这些贫困户却怕吃苦不愿意做;扶贫干部给他们找工作,贫困户又不愿意做。一些贫困记拿着各种补助喝酒打牌混日子,有的闲在家里嗑瓜子睡大觉。有扶贫政策兜底,这些人懒出了“底气”:反正有政策做靠山,再穷也能吃饱穿暖,再懒也酒肉不愁。造成贫困的原因很多,国家对贫困户给予一定的救济和补助,是为了维持贫困户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其最低生活水平,尽快脱贫。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懒汉”却宁愿吃着政府给予的每月几百元的救济,过着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的日子,宁愿每天只吃两顿饭,也不愿意接受当地政府部门为他们安排的力所能及的工作。从而使一些原本用于帮助贫困人员的救助金变成了“养懒金”。如果容许“贫困户沉迷麻将”的这种现象存在,随着补助和救助面的不断扩大,“扶贫养懒汉”现象就会像癌细胞一样不断扩散。

  这些“懒汉”之所以躺着家中吃救济,拿着救济款不做事游手好闲,关键是他们太懒。其实,我们社会上很多岗位是向一些贫困人员敞开的,可以随到随做。譬如,做保洁、保安等等,但这些工作工资不高,一个月也就一、二千元。好多吃救济的“懒汉”都不愿意去做,他们认为这些工作太辛苦,不想吃这个苦。再说做了这项工作,救济就没了,工资比救济款又多不了多少,还不如躺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牌更逍遥。

  “懒汉”吃着救济和补助又不愿去工作,说明我们的扶贫补助政策有漏洞可钻。“懒汉”只要没工作,就可以享受国家的救济和补助,这一不合理的措施也使一些“懒汉”趁机向政府漫天要价,他们不但要轻松的工作,而且要工资高、福利好,有的甚至还要求落实正式编制,从而使政府人员左右为难。要根治“扶贫养懒汉”的问题,各地应该对扶贫救济有明确的规范。譬如:像广东省就明确规定,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社等有关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将被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不再用救济兜底。这一措施可以改变一些贫困人员拿着扶贫金喝酒打牌,无所事事的现象,使“懒癌”不再扩散,使一些“懒汉”不再有依赖性,使他们变得勤快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